当前位置:

根治“路怒症”,须补齐汽车文明的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2-05-25 21: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近日,云南昆明,市民张师傅称在高速上遭遇一辆白色的大众车疯狂别车,短短一分钟的时间被对方故意别了不下五次。张师傅呼吁司机们,开车上路要心平气和。(5月24日 澎湃新闻 )

有一种冲动叫做路怒。带着愤怒情绪驾车,俗称“开斗气车”,国外称为“攻击性驾驶”。“路怒症”是心疾,既不利于驾驶人的身心健康,又危害他人与自身的人身安全,因此引起的攻击性驾驶行为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扰乱交通秩序、危害交通安全。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城市随机抽取900位司机开展问卷调查,约35%的司机承认自己属于“路怒族”,在驾车时出现过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争道抢行、连续鸣笛催促前车等驾驶行为,也曾因此发生过交通事故,甚至与其他驾驶人、行人发生肢体冲突。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汽车已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社会文明的窗口。只有建立汽车文明社会,才能为交通安全加上“保险杠”。

为此,根治“路怒症”,既要加强法制教育,并针对“路怒”引发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更要强化“谦让”教育,着力构建汽车文明社会。

谦让,是人生前行的一张通行证;谦让,是幸福微笑的一包催化剂;谦让,是和谐相处的充分条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贵在谦让。谦让不但可以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还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与升华。

谦让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以化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汽车文明社会的构建,需要我们带上谦让、握住谦让一路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