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是一种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樊振轩 编辑:陈乘 2022-05-25 20: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樊振轩

每年的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我爱我”,其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醒人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今年是我国第十八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进入大学就进入了成年人的行列,但是从来没有人或者一门课程来教会我们要如何去当个大人,大学生生理上的成熟不等于心理上的成熟,在面对一些事情中,大学生还是不懂得该要如何去面对,甚至会做出一些错误的行为。人格的缺陷,自我意识缺乏客观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不成熟以及缺乏科学的社会认知,都会导致大学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西安一所学校近日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研究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有哪些,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学习障碍、升学与就业、人际关系是目前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

在这个内卷的社会,大家都在拼命学习,考公、考研和考教师资格证,还有就业等各种焦虑都在席卷着大学生的生活,每年考研报考人数屡创新高,每年毕业生就业人数直线上涨,使大学生深感恐慌,对自己的前途十分迷茫,正常的心理压力是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成长,但如果长时间处在压力当中,可能会形成一系列心理问题,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学校和家长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进行沟通调整。

大学生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当中需要及时转变观念,换个角度去看待问题,有时候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触。学校对于新生也需要做好入学教育,帮助他们明确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必要的素质。面对就业问题,要及时对就业班进行心理和行为疏导。同学与同学之间多沟通交流,建立起彼此友好的桥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好我们的青少年心理保障,给予最及时的帮助,重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提升大学生心理能力,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温馨友善地向前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樊振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