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网络直播,让餐饮经营“柳暗花明”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张瑜 2022-05-26 23: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卫兵

炸老虎、糖油饼等30多种早点在镜头前下锅;上千元的海鲜套餐打折到两三百元出售;足足5斤的香辣小龙虾99元即可自提……“五一”以来,北京按下堂食暂停键,餐饮商家通过短视频直播加门店自提及送货上门,北京的新老餐饮企业正积极寻求线上运营,探索新的关键自救点——团购直播化。(5月25日《北京日报》)

疫情期间,禁止餐饮店堂食,可谓点中餐饮经营的“死穴”,没有顾客光临,哪来的经营收入?困境之下,餐饮店纷纷进入网络直播间,直播卖货,有点被逼上梁山的无奈。但是危中有机,网络直播可能让餐饮经营柳暗花明。

只有增加客源,让客人回流,餐饮经营才能“逃出生天”。网络直播能够帮助餐饮商家招揽顾客。在直播间,餐饮商家向在线观众介绍餐馆经营情况,比如,新鲜食材、厨房卫生、招牌菜、特色菜,优惠活动、菜肴制作方法等,在线观众看到商家菜肴新鲜、卫生,会产生消费冲动。直播互动中,餐饮商家能够及时了解在线观众个性需求,推出个性化服务,比如有人吃早餐面条,不要放蒜泥,要煮烂一些,如果商家满足在线观众个性消费要求,观众极可能成为新顾客。在线观众也会对餐饮经营提出意见、建议,店家可以及时整改问题,采纳建议,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人光顾。有的餐饮店家会甄别在线观众,与潜在顾客添加好友,引流到自己的微信群,做好客源的日常维护,让回头客增多。

网络销售是销售的一种趋势,在节省房租、水、电费用,拓宽客户等方面有优势。现实生活中,一些网店生意火爆,而有的实体店经营惨淡,甚至关门,这是网络销售有着强大生命力,击败线下销售的结果。如今,大多数餐饮店主要依靠上门客来经营,销售方式单一、被动。一旦销售渠道受阻,餐饮经营可能“休克”。餐饮直播也是一种销售方式、渠道,能为店家带来一定利润。有了餐饮直播渠道,商家可以两条腿走路,餐饮经营能够走得更稳健。而且,疫情可能反复,禁止堂食可能不止一次,有备无患,尝试餐饮直播,商家在面临疫情时,才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让经营平衡过渡。如果餐饮直播做得好,说不定,其销售也不输于线下销售。

直播卖货成本低微,只要有手机,注册一个直播间账号即可。店面经营场景,真实,客观,都是现成直播资源,不必投入更多钱财,即使餐饮直播失败,商家也不会有损失。当然,直播可能消耗一定时间,商家可以与观众约定直播时间,这样,线上直播与线下经营两不误。

总之,餐饮直播是餐饮商家经营的一个渠道,能够为商家寻找扩充客源,增加经营收益。应对疫情冲击,餐饮直播可能让餐饮经营柳暗花明,值得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5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