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硕博扎堆进山区”是重大的人才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谢荣 编辑:陈晓丹 2022-05-28 17: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谢荣(郑州大学)

近日,广东一山区被曝出招聘收到了700多名硕博报名,最终聘取80多位各领域硕博人才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其中大部分网友对此呈批判态度,认为硕博扎堆进山区浪费高等人才,但笔者却认为,这不失为山区发展的福音。(5月24日  《第一财经》)

诚然,也许700多名硕博扎堆在山区县城的确有浪费社会资源的嫌疑,但并非700多名硕博人才最终都留在山区编制里,仅是聘取80多名硕博人才,与近年来逐渐增多的硕博毕业人数相比,倒也并不过分。

而网友们之所以认为硕博扎堆进山区是浪费社会人才,其原因在于山区落后的发展与硕博教育程度之间的不匹配。以往人们对于硕博人才的印象是:高级、大城市,好工作、体面,如果出现一个高层次人才做了传统认识里“不体面”的工作,就会引起人们的非议。而此次硕博扎堆进山区小县,倒是给社会释放了一个信号:硕博人才都进山区找工作了,进山区工作并非低人一等啊。这对于促进发展相对落后地区引进人才自然是一个福音。

此外,年轻血液的加入也能给山区发展带来新力量和新动力。首先,硕博人才进山区,能利用他们的丰富知识储备给山区发展带来科学的引导,根据各地特色制定相应的发展计划,更科学可靠地发展山区经济;其次,高等人才的引进对山区教育水平提高也能带来很大帮助。以往山区教育人才待遇较差,大部分教育人才并不愿意留在山区发展,如今硕博人才的引进,给山区教育带来了人才,对教育水平提高自然帮助很大;最后,年轻人更懂年轻人。如今硕博人才偏年轻化,他们进入山区后,能为山区提供良好的建议,帮助其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吸引政策,为山区发展吸引青年人才。

硕博人才扎堆进山区,是新时代下青年人的主动选择。山区也是国家的一份子,不能只向往大城市而轻视山区发展,是人才就要到能发光发亮的地方去,助力当地发展,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而对山区发展来说,硕博人才扎堆挺进,不仅是福音,更是重大的人才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谢荣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8/11321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