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疾小伙跳河救人”是感人肺腑的义勇

来源:红网 作者:赵兰 编辑:陈晓丹 2022-05-28 17: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赵兰(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苏州一名5岁女孩不慎掉进2米多深的河里,不会游泳的母亲跳河救人也陷入危险。残疾小伙李俊看到这一幕后,立即跳入水中,奋力营救母女二人。女孩母亲徐女士再得知救命恩人身患残疾时,感动大哭。(5月28日 《人民日报》)

据了解,小伙李俊在12岁时因意外事故导致右腿受伤,落下四级残疾,平时走路比常人要费力,这次营救母女二人也是拼尽自己的全力。李俊有一颗不平凡的大爱之心,没有放弃自己,更挽救了他人。我们应向见义勇为的平凡小伙李俊致敬。

生活中,人们在危及自身生命安全的时候,第一反应往往是保护自己,小伙李俊奋不顾身跳下河的那一刻,他的心里只有那对母女,已然将个人生死抛之脑后。在李俊的身上,体现出了他人民至上的远大格局,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这些高尚品质我们不能忘记,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传统美德我们更应当继承和发扬。身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要时刻谨记身上所承担的个人使命和社会责任。

当然,或许有的人会说见义勇为是鲁莽的表现。笔者认为,只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自己能做到的事,就不是鲁莽更不愚蠢。不妨试想一下,当危急时刻真的发生在自己面前之时,连个人生死都难以顾及,哪有时间考虑是鲁莽还是愚蠢?因此,对于见义勇为的行为我们应当多给与肯定与赞美。正是因为有李俊这类平凡英雄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会幸福美好。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大爱”不应该被我们忽视和质疑。

回头再看这则新闻,李俊并没有因为自己右腿行动不便放弃营救母女,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拼尽全力成功救起这对母女。有大勇者,不一定要有伟岸的身躯,平凡的人也能有“大爱”之心。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无论何时,见义勇为的英雄之举都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愿每一个善意都能传递下去,也愿每一个善意都会得到善意的回馈。

来源:红网

作者:赵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8/11321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