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谣言病毒”也要有“清零”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士坤 编辑:陈晓丹 2022-05-28 2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刘士坤(新疆大学)

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一起通过互联网散布疫情谣言的案件。经查,违法行为人李某通过互联网散布涉疫情谣言,在一定范围内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李某对在互联网散布疫情谣言一事供认不讳,发布谣言者已被警方依法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5月27日 环球网)

无独有偶,5月以来,不断有散布“西宁市城东区利源小区出现阳性病例”“新增1例阳性病例滦平又要封城”“徐州睢宁某地出现阳性封城”“天津市南开区要封区”等虚假信息,正所谓“三人成虎,积毁销骨”,通过指尖“转发式传播”的“信息疫情”,制造恐慌情绪,干扰防疫大局,其危害有目共睹。

笔者认为,抗击疫情需要“动态清零”,应对谣言病毒也要有“清零”思维。在全民抗疫的当下,我们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要做好抗击“信息疫情”,遏制“信息疫情”扩散蔓延。

对于“谣言病毒”,要控制其源头,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谣言病毒”传播也得以加速,“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因此需要互联网平台不断完善常态监测、人防技防、多点触发的早发现机制,要提高核酸筛查效率,对影响大、传播广的无权威来源信息,及时查证,快速发现谣言、遏制谣言。

“谗人罔极,交乱四国”。在传播途径,要占领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快速、精准地切断“谣言病毒”传播链。官方媒体要及时发声,积极传播准确、权威的信息,让真实的声音直抵人心,让主流声音及时占领舆论场,让老百姓找到正确信息,及时全面的权威信息发布才是应对“信息疫情”最好的“疫苗”。

“不畏浮云遮望眼”,每个人也都要当好自己网上冲浪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要“带好口罩”,自觉防控“谣言病毒”。不因为谣言“抓眼球”“有情节”就选择轻信,警惕“小道消息”,静候“官方发布”,擦亮双眼,提高识谣辨谣能力。

此外,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将越筑越牢。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对有害信息要勇于亮剑,做网络谣言的“终结者”,打赢“信息疫情”防控硬仗更有底气。去芜存菁,清淤畅流,只有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才能共建共护清朗的网络空间,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打赢这场“指尖”上的全民战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士坤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8/11322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