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翻拍总是造烂剧?不走心才是“元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 编辑:刘昱 2022-05-29 17: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刘慧 (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甜心教主”王心凌的再度翻红,勾起了许多80、90后的童年回忆。一些曾经流行的台湾偶像剧,如《微笑pasta》《恶作剧之吻》《放羊的星星》也被扒了出来。其中某出品公司宣称将翻拍《微笑pasta》,并发布了演员招募信息,这一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随意翻拍,经典都快被“玩坏了”。网友质疑不知是哪个制作公司来蹭热度,表示内娱现在除了改编小说IP就是翻拍,原创的作品几乎看不见。确实,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公司为了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收入,往往放弃原创,而选择改编小说IP或翻拍。小说有原著粉丝基础在,而翻拍有原故事情节和原剧粉丝在,既免去了编剧写剧本的时间,后期也不需要过多的宣传就具备一定观众基础,一举两得。长此以往,这可能会扼杀编剧的创作欲望,也让整个影视剧行业浮躁之风盛行,难以推出精品。

其实翻拍本身没有多大的问题,也有翻拍的好的电视剧。比如刘涛版的《白蛇传》在翻拍赵雅芝版时,将故事重点放在了“白蛇与许仙”的动人爱情上,最终也收获了大量好评。现如今,网友抵制翻拍,无非是因为不少翻拍出来的作品不管是服化道,还是人物选角、故事情节都让大家大失所望。所谓的翻拍剧中不仅看不到一点新意,比原版还差了不少,自然不会有观众买账。

按理来说,相比于十多年前,现在的影视技术、摄影设备等都比当时要好很多,可是许多翻拍剧的口碑却远不如前者。在人物选角上,翻拍剧大多选用当红流量明星,有流量基础当然是好,但过度关注流量而忽略了演员的演技问题,只会让观众在看剧时感到出戏又尴尬。此外,有的翻拍剧还在原本的故事情节上乱改、瞎改,使得剧情不连贯、不符合逻辑,观众看起来费时费力。种种因素的叠加,使得大众越来越反感翻拍,新版一出只会唤起“老粉”重温经典。就像新版《天龙八部》一出,不少人又去重温了刘亦菲版,再将二者进行对比,更对新版无感了。所以,翻拍也要找对方向,不能是一味地生搬硬套,坐享其成。如果毫无新意可言,新版难免成为人人口诛笔伐的烂剧。

近年来,翻拍电视剧的频率和数量不断上升,但真正用心制作的却少之又少。一味追逐热点,迎合市场,模仿经典而缺乏对经典的深度解读,只会让翻拍失去意义,成为商家赚钱的噱头。影视行业要想走出翻拍困境,必须正视经典,从经典中找寻契合当下时代意义的地方,精心打磨故事情节,用心挑选演员,让经典富有新意,才能避免落入“翻拍造烂剧”的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9/11323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