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4岁是求职“天花板”?还是躺平“玻璃罩”?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2-05-30 19: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日前,广东河源一名应届生反映,自己通过去年秋招与中国联通河源分公司签订“三方协议”,近日被告知因年龄超24岁需要解约。5月27日,广东联通及河源联通就“应届生毕业因年龄问题被河源分公司解约”一事致歉。虽然,这起事件在媒体和网友的关注下得以解决。但是24岁的应届生就业门槛还是挑动了公众神经。(5月30日 《成都商报》)

对此,有网友担忧,从35岁就业门槛到24岁应届生就业门槛,年轻人能自由选择职业的时间似乎越来越短。的确,正有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将年轻人视为“耗材配件”。对他们来说,与其选用“软件”水平更稳定的中年人,不如选用“硬件”更强健的青少年,毕竟后者“听话”“单纯”“可塑性强”。在推崇“效率至上”的低端劳动力市场,尤为如此。

谈到“就业天花板”,则令人不由得想起“玻璃罩”。过去,有生物学家曾做过一项有趣的实验。他们将一只跳蚤放进玻璃杯中,跳蚤可以轻易跳出。而后,这只跳蚤被盖上玻璃罩,一次次跳起,一次次被撞,不得不适应不被撞的高度。且随着玻璃罩高度越来越矮,跳蚤跳起来的高度越来越低,直至放弃跳跃。这就是流传已久的“跳蚤效应”。

跳出“试验场”看“就业场”,便不难发现,“35岁”或“24岁”从不是社会限定的“天花板”,而是部分用人单位强加的“玻璃罩”。他们通过设定严苛、细致又复杂的求职筛选条件,将求职者圈禁于可“揉搓”可“操控”可“替换”的范围之内。进而持续渲染“年龄焦虑”,刺激劳动者超量奉献,直到体力与脑力不堪重负,被迫离职。

不妨大胆猜想,伴随着应届毕业生群体不断扩大,人工智能渗透职场,一些用人单位推销的“招聘下限”或将越来越高。从35岁到24岁,再到22岁;从不强调婚恋婚育,到暗示晚婚晚育。哪怕最简单的工作,也要求职者具备多本文凭、多项资格证。回头看,不合理的竞争压力并非来自应聘者群体的“内卷”,而更多来自用人单位从入职前就开始启动的“压榨机”。

不可否认,在现代教育环境下,学历环境更迭频繁,更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可能掌握更前沿的专业知识。可人终究不是“一成不变”的螺丝钉,即便过了35岁,仍有庞大的进步空间。犹记得数千年前,53岁的曹孟德吟唱《龟虽寿》,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抒发年老志向。我们这代中青年的成长进步环境,可不比曹孟德差。

其实,最值得担忧的并不是达到“就业年龄的天花板”,而是被刻板印象束缚,跨过年龄段后,不自觉地放松,甚至“躺平”。未老先衰放弃突破才是被社会淘汰,被职场淘汰的关键原因。回头看,当焦虑的神经被挑拨,在舆论场中随波逐流,失去稳健前行的判断力,为“内耗”放弃个性,放弃原则,这才是更致命的。

当然,反抗“年龄焦虑”不能仅靠年轻人各自为战。有关部门或当提供更便捷、更丰富、更充足的就业成长环境。通过政策调控,保证劳动者入职后仍有较宽松的自主学习空间。着力提升在职教育的含金量,鼓励大龄青年参与竞争。同时,用严格细致的法规要求,消除普遍存在的“年龄歧视”,与打击“性别歧视”一般,为劳动者提供更为公平的职场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8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