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减肥药成“毒药”?别让减肥变成赌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晗 编辑:刘昱 2022-05-30 17: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子晗 (郑州大学)

当前,减肥产品受到众多肥胖人群特别是都市白领、大学生等女性群体的青睐。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销售有毒有害的减肥药,导致多名顾客被送医急救。近日,经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三名被告人十二年至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月30日 光明网)

由于减肥产品中添加了饱腹感、抑制食欲的麻黄碱,服用后效果显著,不法分子向众多消费者进行售卖且销量持续增加。可不久后,顾客服用减肥药后出现头晕、脚肿、发热、心慌、失眠等不适反映,甚至有人昏厥后被送往医院抢救。其中,麻黄碱是受有关部门管制的药品,也是制作冰毒的原材料之一。这下,“网红”减肥药却变成了损害健康的“毒药”。

近年来,各类“网红”减肥药成“毒药”的事件层出不穷,非法减肥药屡禁不止。国家虽然一直在严厉打击添加违禁成分的非法减肥药,可当风波过去后,又会有一批“网红”减肥药换个“马甲”卷土重来。从“减肥果冻”“绿瘦减肥药”再到“塑身压片糖果”“左旋肉碱咖啡王”,变的是名字,不变的却是对身体的伤害。一个个“网红”减肥药,打着“速效减肥”的噱头,不过是肆意添加违禁成分的“毒药”。

之所以将其称之为“毒药”,是因为大多减肥药里都添加了违禁成分。较为常见的便是西布曲明,它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药物,可抑制食欲,减肥效果显著;但有血压升高、肝肾功能损害等副作用,并且会增加严重心脑血管风险,甚至可能会致人死亡。早在2010年,我国就明令禁止国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可仍有不良商家在“网红”减肥药中非法添加此种药物。利用这种违禁药减肥,可以说是在“赌命”了。

减肥食品市场乱象丛生的原因有很多,但究其根本,还是市场的需求和巨大的利益。在当下“以瘦为美”的时代,社交媒体散播身材焦虑,部分减肥机构趁机推波助澜。“不锻炼,不节食,一个月瘦二十斤”,消费者看到吃减肥药不用锻炼就能瘦身,纷纷抱着侥幸心理争先恐后地购买“网红”减肥药。巨大的市场吸引着众多商家,且减肥药的利润极高,市面上卖几百元一盒的减肥药,实际成本不到五十元,因此那些无良商家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不惜铤而走险。

打击“网红”减肥药,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体系,提高生产违法违规减肥产品的违法成本,加大对含违禁成分的产品的打击力度。同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人们对美的追求不应通过所谓的“网红”减肥药,更不应局限在对外表的追求上。要端正关于“以瘦为美”的观念,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才能成就更美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晗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7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