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演唱会爆火,真流量还得靠实力来撑

来源:红网 作者:屈淼 编辑:刘昱 2022-05-30 22: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屈淼 (黑龙江大学)

2020年开始,疫情使得多种线下表演形式陆续搬到线上,云演唱会的演出形式开始在社交平台掀起讨论。线上演唱会成为流媒体时代音乐宣发模式的转变序章,也为实力歌手提供了新的舞台。

早在去年12月,视频号举办西城男孩线上演唱会,观看人数超2700万人,成功“出圈”。有了第一次成功试水之后,视频号在跨年夜又与五月天合作线上演唱会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400万人。4月,视频号先后上线张国荣的热情演唱会超清修复版和崔健的现场演唱会,这两场演唱会累计观看人次分别破1700万和4600万。再到5月27日罗大佑在视频号上直播线上演唱会,在结束后再次回放时,显示有“超过4000万人看过”。

视频号举办的线上演唱会,无论是录像重映,还是现场直播,都更倾向于通过邀约知名度、受众群都非常广泛的老牌音乐人,来引爆人气和讨论度。而数次“出圈”的尝试,让我们看到数字技术与经典音乐的巧妙结合,也从侧面向我们印证了真正的流量还得靠实力来支撑。

无论是传统唱片时代,还是数字音乐时期,“内容为王”才是成功的秘诀。有流量的助力,歌曲的确能够被更多人听见,但只有好的音乐内容,才能真正做到“生生不息”。

近年来,各种“抖X神曲”占据了人们音乐视野中的绝大部分,短视频成了我们接触音乐的主要途径。在“好歌不出门,土歌传千里”的音乐生态下、泛娱乐的网络狂欢中,音乐作品已经越来越直接、简单、粗暴地成为一个变现的工具,“网络神曲”带来的短暂流量,像雾霾一样窒息和麻痹着人的灵魂。

但如果作品本身简陋肤浅,又能被人们“爱”多久呢?如果一味陷入对于流量的虚无追逐,而不用心打磨自己的实力,耀眼的流量终究会如天际划过的一颗流星般转瞬即逝。最终,经过时光的淘洗褪去浮华,仍广为流传的经典,还是要靠质量说话。正如在这一场场数字技术助力的线上演唱会中,那些真正让我们泪流满面的、雀跃欢欣的,是这些经典音乐作品的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感悟。而场场爆火的演唱会背后,不只是其搭上了技术的东风,更是歌手高超实力的体现。

流量与实力,一直以来都是这几年谈论的焦点。大众习惯性地把创作者分为两类:有流量的和有实力的。通过这样的区分,仿佛有流量的创作者就没有实力,有实力的创作者就不会有流量。可是,二者之间真的是不相容,完全没有交集吗?线上演唱会的爆火,“古早歌手”的翻红告诉我们,实力和流量本身并不相悖。事实上,实力是底气,流量是锦上添花,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实力才是我们闯荡江湖的资本,唯有高品质的作品才能历久弥新、永葆生机。

好的音乐创作者要有以音乐为起点的初心,辅助以新的技术和表现形式来做出的新尝试是积极的,但对于音乐的追求和艺术的坚守是无论如何也不能丢弃的。诚然,当我们将人类对艺术与美的追求放入经济的逻辑当中,就必然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但流量与实力并非不可共存,我们期待着也盼望着,越来越多的音乐人会随着时代的进步,创造出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音乐作品。

指导老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屈淼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8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