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天就缴”岂能成为侵占养老金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昱 2022-05-30 22: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君

“我的养老保险金终于补上了!”近日,山东省五莲县街头镇某村村民厉某来到该镇纪委办公室,握着办案人员的手说。此前,街头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镇某村村民厉某的养老保险金出现断缴、漏缴情况,资金疑被该村前任报账员李某某私自扣留。(5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养老保险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国家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以及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这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可见,养老保险金是老人“老有所依”的重要保障。作为负责该项工作的村干部必须为民务实,绝不能粗枝大叶,更不能以“明天就缴”为借口,向群众的养老金伸出“黑手”。

经查,该村前任报账员李某某交代,因为之前家里生意失败、欠下债务,他打起了养老保险金的主意。并总是以“明天就缴”为借口敷衍群众,李某某说:“我想着他们年纪大,不会查询缴纳情况,就一直没给他们缴,拿去还债了。”结果导致厉某等2名村民共计2.3万元的养老保险金未缴。

“明天就缴”,看似雷厉风行,实际上是李某某糊弄群众的障眼法。他以为暂时把群众的养老金拿来周转一下无所谓,想着以后有钱了再给他们补上,哪想是一推再推,让善良的村民终于不再沉默。其实,“明天就缴”不过是他自欺欺人的谎话。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广大群众百姓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蚁腐”感受更为真切,也更为痛恨。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它侵害着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村干部职位虽小,却是国家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支点,村干部腐败就发生在群众身边,是名副其实的“零距离”腐败。这种现象不仅让群众在“抬头不见低头见”中寒了心,还会损害社会的反腐信心。

所以,对于触碰“微腐败”红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切实让“微腐败”无处藏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最终,李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截留的养老保险金也如数缴纳。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8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