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了“茅台冰淇淋”,当心酒驾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5-31 20: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5月29日,由茅台与蒙牛联名出品,蒙牛马鞍山工厂生产的三款茅台冰淇淋即将于贵阳首先上市,同时上线i茅台。据悉,三款茅台冰淇淋(预包装食品)包括青梅煮酒、经典原味和香草口味的价格,每份分别为59/66/66元。(5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茅台作为国内著名的白酒企业,与蒙牛强强联手,跨界进军高端冰淇淋市场,属于企业的市场行为,当然无可厚非。然而,这种含有酒精的冰淇淋,或许让一部分驾驶人员产生误解,认为吃了这种冰淇淋开车,不会构成酒驾行为。其实不然,吃了“茅台冰淇淋”,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酒驾甚至醉驾的标准,就会涉嫌危险驾驶,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茅台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跨界开发别出心裁的冰淇淋产品,不仅可以借此扩大和巩固品牌效应,更是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如今冰淇淋市场的竞争也相当激烈。“茅台冰淇淋”定位高端市场,其三款产品的定价分别为59/66/66元,尽管定价有些高,有碍大众“雪糕自由”,但与高端白酒产品相匹配,还是对年轻人具有一定吸引力,其能否在冰淇淋市场创出一片新天地,我们拭目以待。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吃冰淇淋也会涉嫌酒驾。对此,“茅台冰淇淋”在外包装上特别标注“含有一定酒精浓度,未成年人、孕妇、酒精过敏者请勿食用,驾车人士请慎食用”等字样。但是,“慎食用”到底是能食用,还是不能食用?显然语焉不详。这就有可能让人产生误解,认为食用“茅台冰淇淋”驾车没有多大问题,一般不会构成酒驾。如此误解,或许让一部分人栽在酒驾上,承担了原本可以避免的法律责任。

其实,根据立法目的、法律本义及相关法律精神,饮酒驾驶机动车所指的“酒”,并不局限于白酒、啤酒等酒类,而应当理解为酒精。“茅台冰淇淋”中酒精含量较少,但如果驾驶人员大量或长期食用,血液中酒精含量,就有可能达到酒驾甚至醉驾的标准。而现实中曾有过此类案例,如广州一司机因长期服用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经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已达到醉驾的标准,最终构成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生活中,荔枝、榴莲等高糖分水果,蛋黄派、腐乳、酒心巧克力等常见食品,食用后都能在体内转化为酒精,而藿香正气水等药品以及“茅台冰淇淋”等均含有酒精的成分。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员,平时一定要谨慎饮食含有酒精或能转化为酒精的饮食品,以避免非饮酒情形下构成酒驾、醉驾,遭受不必要的法律制裁。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1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