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少年儿童在“拔节孕穗期”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2022-05-31 16:56:53
时刻新闻
—分享—

□陶玉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和有关部门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出部署,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节日。通知指出,要发挥各地志愿者作用,通过各类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让少年儿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

“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中小学课堂,深入贫困地区家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对少年儿童殷殷寄语、深切厚望,无不体现出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深情嘱托,观照当下、瞩目未来。少年儿童成长为栋梁之材,既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少年儿童如同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可塑性强。我们国家之所以这么重视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就在于儿童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用耐心浇灌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要筑牢少年儿童的理想之基、信念之塔,树立榜样的旗帜,向榜样看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养小德才能成大德”。这就启示我们,少年儿童要将“德育”放在首位。一方面,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教师,要用良好的家风感化、浸润,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格和德行;另一方面,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坚持教书育人,根据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规律,于“润物自无声”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传授美德,陶冶性情,让同学们都得到倾心关爱和真诚帮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批有为且有位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相关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孩子们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给予精心引导和栽培,一批批少年儿童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茁壮成长,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我们要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就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家长和学校及社会层面都应当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培养;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将儿童培养为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2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