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数童年之最,牵上小手一起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陈乘 2022-05-31 16: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靳仔囡

又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大手牵小手,一起向未来。看“小朋友”们珍惜快乐童年、放飞美好希望,听“大朋友”们分享童年往事、寄语少年儿童。在这个属于每一个祖国花朵的节日里,细数童年之最,少壮的“你”更应努力。

要珍惜“最宝贵的时期”。 人生最难忘的、美好的时光是童年,最宝贵的时期也是童年。广大少年儿童在这一时期里,要上好“人生理想”课。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早立志、立大志。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在这个时期里就要定下航标、明确航向,切莫输在人生起跑线上。要上好“习惯养成”课。人生好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在年少时期里,要养成各种好习惯,让节约用纸、用水、用电等节俭行为成为风尚,要养成勤于劳动、喜爱读书、热爱运动的好习惯。要上好“学习创造”课,牢记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从天而降,一切幸福源于我们的劳动和创造。

要做好“最难的事情”。世上最难的事是什么?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明礼诚信、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生活在一个崇德向善的社会浓厚氛围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构建和提升,要从娃娃抓起,从儿童青少年抓起,让善良、感恩、诚信、谦虚的种子种进幼小的心灵中,种进最纯粹的年华里。德育是“根的教育”,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德育,在品德、知识、能力各方面培养中坚持品德为先。要用肥沃的土壤、丰厚的营养筑牢“根的教育”,小时候把品德培育得越好,长大后人才能做得越好。

要树立“最重要的志向”。莫道“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人们乐见每一个承载着未来和希望的少年儿童,让人生的志向在少年时代里就“更上层楼”。人生在世有“三不朽”:立德、立功和立言。这是我们的祖先为自己一生立下的志向。人要不想枉过一辈子,让生命变得有意义和价值,首先要明确志向,清楚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想干成什么样的事,要干成这样的事又需要怎样的能力。“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的谆谆教导,广大少年儿童应当牢记,从小立起人生最重要的志向。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2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