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按摩椅不能长期“放养”

来源:红网 作者:廖雯菲 编辑:陈乘 2022-06-01 17: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廖雯菲(西南科技大学)

近年来,共享按摩椅作为共享经济的雏形在各大商场、电影院、高铁站等地有所分布,只需扫码支付便可以获得按摩体验,但记者调查发现,看似方便舒适的共享按摩椅,实际上却存在无人维护、卫生状况堪忧、缺乏安全警示等诸多隐患。(5月31日 《南国早报》)

“躺着就能赚钱”这种共享经济的运营模式舒服了商家,埋下了隐患。共享按摩椅本质上是“分时租赁”,是商家在定制采购后进行市场投放,与相关场所负责人达成合作。在行业宣传里,共享按摩椅是“一本万利”,只需投放,几个月就可以回本。巅峰时期,按摩椅行业在全国的铺设量超过100万台,全国各大火车站、经常、电影院成为了商家们争夺的黄金地带。然而,这一行业在2019年逐渐“雨点小”,离不开行业的管理乱象。没有说明书、没有安全标识,甚至不少按摩椅陈旧老化,也无人进行维护更新。

作为自助使用模式,在各大商场,共享按摩椅都无人看管,处于“放养”状态,于是,不少素养较低的人便看上了此处“宝地”,将按摩椅变成公共资源做私人霸占,甚至成了约定俗成。这样一来,共享按摩椅所产生的实际资金流水也寥寥无几。如此“一放了之”,想吸引顾客尚且不可能,更何况背后存在的安全问题。

看似便利了疲惫人群的共享按摩椅,实则是隐形“杀手”。据报道,“按摩椅夹人”“头发卷入按摩椅”等事例在南宁、柳州、杭州等地多次发生。不仅如此,更有医疗专家表示,按摩椅并不适合所有人。心脏病、冠心病、脊椎病、骨质疏松等患者不宜使用,且设计成人化的按摩椅也会对儿童造成伤害。此外,不少消费者表示共享按摩椅虽然便宜,但是卫生状况不尽人意,按摩椅常有人脱鞋上脚、留着纸巾毛发等垃圾,甚至还有虫子,令人敬而远之。

一路美景还是一地鸡毛?共享按摩椅亟待企业自省改善与部门监管。共享按摩椅在投放时就应该考虑到各项安全问题,做好支付系统上的安全提示,给予用户使用说明与安全警示,行业公司还应该与场所负责人进行责任落地,明确管理主体,并建立维护队伍在投放后定期进行检查更新。

“共享”本质是便民利民之举,特别在社会压力当头,保健养生成为刚需的背景下,共享按摩椅确有一席之地,需要市民、企业与部门“共治”,让消费体验不再稀释,让“共享”真正成为享受。

来源:红网

作者:廖雯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7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