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单包装,是我们与大自然的真切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芮 编辑:陈乘 2022-06-01 14: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吴佳芮(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天猫联合近40家品牌,成立“绿色创变者社区”,并在618期间发起简单包装倡议,旨在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这是在去年“双11”天猫“绿色商家联盟”基础上的一次升级。天猫与品牌一起构建绿色消费生态,绿色低碳的生活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5月30日 《中国日报》)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表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包裹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是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但同时,快递包装的需求量及废弃物持续增加,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不仅如此,很多商家为了营造产品的“独特品味”,通常采用多层包装的策略,也许一个很小的商品就要用上其体积数十倍的包装纸,这不但加重了资源浪费,也营造出一种“包装至上”的不良风气。

从实用角度而言,良好的包装可以很多程度上保护产品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害,保证产品在送达至顾客时的完整性。其次,别出心裁的内容设计可以很好地向消费者展示生产信息、凸显产品特色以及传达企业文化。也就是说,作为产品的“门面”,包装能够很好地为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赋能,使其迅速抓取消费者眼球,由此衍生出的各种“包装文化”也成为品牌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但是,许多商家却因此曲解了包装的功能,导致过度包装乱象频出。有网友爆料,自己花高价购买的商品实际上也就是几层“精美的”包装纸,而里面的商品却十分廉价。对于顾客来说,他们更在乎的是产品本身,而不是华丽的包装,他们更希望商家把花在包装上的费用投在产品的升级和优化上面。对于商家来说,好包装不等于过度包装,适度的包装既能展现产品本身的美观,也能减轻消费者的拆卸负担,提高消费者的好感度。由此可见,简单包装对于双方而言,皆是百利而无一害。

实际上,天猫此次发起的简单包装倡议,即体现出对自然环境的尊重,也体现出对国家政策的响应。由于产品包装在生产、回收、焚烧等过程中均会产生二氧化碳,每年累积起来的碳排放量需要种植约7亿颗树才能抵消。自国家实行“双碳”政策以来,整个社会经济都朝着绿色方向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节能降耗、追求环保成为每一个生产商必须肩负的责任。简单包装不再仅仅是顾客与商家心灵沟通的桥梁,也是我们与自然的真切对话。

如果产品质量无法跟上,再好的包装也只是徒有其表。商家在任何时候都要谨记:“面子”或许吸引顾客,但“里子”才能留住口碑。而在自然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勤俭节约、一切从简的必要性,铲除因市场需求而产生过度包装的生存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芮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1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