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真刀真枪对统计造假“开战”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2022-06-02 14: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5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作动员讲话。康义表示,要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6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地方GDP“增速高于全国、总量大于全国”的统计乱象,曾引起公众的质疑,其背后是多报虚报、凭空捏报等造假行为。如此乱象,可能误导中央和各级政府的规划和决策,其危害程度并不亚于贪腐行为。笔者认为,统计“打假”必须真刀真枪,要查出病因对症下药,让统计造假无任何利益可图,甚至还会因数据造假而利益受损,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问责。

为什么统计造假屡禁难止呢?一方面,一些企事业单位统计造假,或是为了完成地方政府下达或摊派的经济目标任务,尽管政府部门也深知统计造假的危害性,但面对上级考核、地区竞争和官员升迁等压力和冲动,往往就对“注水”的统计数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另一方面,“数字出官、官出数据”,一些基层官员为了所谓的政绩,暗示或纵容地方企事业单位统计造假。而企事业单位从统计造假中也能得到不少好处,比如统计造假呈现的虚假繁荣,可以忽悠更多外部投资,也能获得政府奖励及优惠政策,等等。然而,在申报纳税时,他们又采取瞒报、少报等手段,以达到偷税漏税等目的。可见,统计造假可以获取各种好处,在利益驱动下,统计造假乱象也就难以禁绝了。

我国《统计法》明确规定,对“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的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然而,统计造假而来的虚假政绩,一些地方官员不仅未被问责,反而因“成绩突出”升官进职。这种不正常现象,也使不少官员对《统计法》置若罔闻。而统计数据和纳税申报数据“两张皮”,也让企事业单位对统计造假无所顾忌。

试想一下,如果统计数据虚报了数十倍,也要按照其虚报的统计数据来纳税,需缴纳数十倍的税费,那么,恐怕没有一家企事业单位为了统计数据造假,而愿意为此付出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统计部门与税务部门可以打通信息壁垒,要求统计数据与纳税申报的数据必须一致,也就是说,吹牛也要上税,虚报统计数据,“注水”越多,企业利益受损就越多,那么,企事业单位就很难有统计造假的冲动。

笔者认为,统计数据必须“打假”,挤掉其中的水分。首先,对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不能光看统计上来的数据,还应当实地调查、核实当地经济发展的真实状况,避免“数据出官”造成坏的示范效应;其次,要精准追责问责,着力解决权力干预、“数据寻租”、执法不严等顽瘴痼疾,对唆使或者允许统计部门及有关人员在统计数字上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问责和惩罚。这样,真刀真枪对统计造假“开战”,统计造假也就失去了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2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