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诈老陈道歉,是非背后还有利益拉扯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张瑜 2022-06-02 18:53: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所谓“人红是非多”。近日,网友爆料称原“反诈民警老陈”在一场直播中连麦某女主播进行PK,期间不停做出暗示性动作,被网友认为不尊重女性,令人反感。此事在网上不断酝酿,热度一再攀升。对此“反诈老陈”发布视频鞠躬道歉:“老陈给大家诚恳道歉承认错误”。但大多网友并不买账,质疑之声占据上风。其实回顾老陈从爆火、退出、回归、辞职,再到如今的道歉,流量带来的利益分配问题一直是争论的焦点。暂抛开是非,或许从利益分配的角度能发现更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老陈以女性的生理特征作为玩笑实在有哗众取宠之嫌,也怪不得网友们纷纷声讨,让其“退网”。 当然也有众多人仍旧力挺,感谢老陈在反诈事业中做出的奉献,不能因为他的错误完全否定掉他之前的贡献。但如果从“是与非”的评价跳脱出来,追溯源头离不开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拉扯。当公职人员用个人小号进行直播,并收到粉丝巨额打赏时,他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就已起了微妙的变化。尽管老陈强调直播的所有收入将用于公益用途,流程完成后将向大家公示。但关于“公职人员直播开打赏”的质疑,并未随着他晒出捐款证书而停息,反而越演越烈。从那时起,之后的伏笔仿佛就已埋下。

老陈的走红当然离不开个人的情怀与努力,通过创新的形式使得反诈知识走入千家万户,并带动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量激增。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反诈警察的职业光环与直播形式发生了巧妙的化学反应,这点从老陈辞职后表现得尤为明显。当丰厚的打赏与顶级流量接踵而至,公共与私人利益的罅隙就越发巨大。将公域流量引入私域,并将其变现,这一波商业的做法难免不让人产生怀疑。如何平衡私人与公职间的界限,划清个人与公共的利益关系,靠道德的约束显然不现实,也不会长久。所以提前确定规则,建立透明的分配机制尤为重要。

其实这类利益拉扯能反映很多问题。在鼓励公职人员“触网”的背景下,公职人员形象的活泼与严肃的拿捏、创新与初心的平衡、私利与公益的权衡都需要解决。于是,如何完善相关的机制规则,既保护公职人员的“触网”热情,又划定公职人员“触网”的底线;如何明确直播收益等相关规定,公职人员该如何把握官方身份与“网红”之间的平衡;同时我们的网友又该如何理性看待公职人员变身“网红”,这几大问题一起横亘在“直播+”助力社会发展的道路之上。如今,老陈事件或许又引发了部分正准备“触网”宣传单位的担忧,使之望而却步了。

所谓树大招风,当聚光灯集中一点时,光和热可以将人推上神坛,但亦可随时将人烧得形神俱灭。清醒地认识流量与职能的关系,明确个人定位,妥善处理好利益的拉扯,于公于私都是一种保护。规则的存在,是约束也是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4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