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喧嚣中沉淀,“最美职校生”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欣蔚 编辑:张瑜 2022-06-02 2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欣蔚(华南理工大学)

近日,中华职业教育社2021年“最美职校生”网络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来自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的王晓红等10名学生荣获“最美职校生”称号。他们或传承传统文化,为古老技艺注入新鲜灵感;或敢想敢创,在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或响应国家号召,立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个人价值;或投身社会公益,在疫情和危机面前逆行而上……通过“最美职校生”的平台,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更多优秀职校学生将被看见。(6月2日 中国新闻网)

“学习不好”“混日子”“没前途”“破中专大专”……谈起职校,社会的刻板印象总是围绕着以上几个负面标签展开。在短视频平台上,带有职校地理标签的视频创作者,也难免在评论区遭受对其本人与学校的冷嘲热讽。职校生的过去被视作应试教育体制下的失败品,未来被视作社会最底层的群体,颇有几分“一入职校深似海,从此前程是路人”的意味。偏见是人们心中的大山,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决定推动普职协调发展。且我国正值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技工类人才供给缺口大,之前“职校学生人手2到4个offer”的报道也被社会热议。不难发现,国家、社会都在努力开拓职校学生未来发展道路,培养支撑中国制造的技能型人才。

“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来自外界的助力,打破刻板印象,证明自身实力,最需要的是职校学生自己的努力奋斗。其一,职校生学习的内容多为技能应用,是区别于普通教育的全新赛道,因而职校生应扫除对自身学习能力的质疑,信心满满地投入到职校学习中,“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其二,把握时代脉搏,找准自身定位。荣获本次“最美职校生”称号的韦彬同学,结合所学习的制冷专业知识,感受到智能领域的时代需求,投入到工业机器人领域,并通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传承中华千年技艺髹漆的“新时代匠人”王晓红、用园林工程技术建设美丽乡村的周冰燕、在疫情与救援一线支援的护理专业学生高祯鹏,都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书写了最美的青春历程。

尽管社会上关于职校生的声音繁杂喧嚣,“最美职校生”与千千万万勤学奋进的职校生们,仍能于喧嚣中沉淀,认真学习,敢于实践,使个体技能服务于国家需要,成就最美的青春,成就光明可期的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社会改变囿于单一人才评价体系的过时观念,特别是职校生自身要充满信心,奋斗向前,勇做时代弄潮儿。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青年朝气蓬勃,未来可期,谁说职校生不能拥有“最美的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欣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4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