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UP主谎称被拐博关注,公众善意岂容欺骗和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马若曦 编辑:张瑜 2022-06-02 18: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马若曦(郑州大学) 指导老师:魏猛

此前,哔哩哔哩网站一名UP主发布视频曝料,称自己被拐卖给了一名中年女子,而且被拐期间曾多次遭受凌辱虐待,引发网友热议。5月31日晚,哔哩哔哩网站官方发布消息称,其所属MCN机构已通过当地警方查实该UP主被拐卖经历为虚构,这种为博取流量恶意消费用户情绪的行为,干扰了社区正常秩序并带来严重不良社会影响,将对其账号予以永久封禁。(6月1日 极目新闻)

随着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自媒体向社会展露自己的困境以寻求帮助,网友们也往往会热心地施以援手。但其中一些人却为了满足私利而利用网友们的同情心设下骗局,实在是令人不齿。

这种行为不仅是在欺骗热心网友的感情,践踏其怜悯之心,更会扰乱社会秩序,形成不良风气。如果一个人对这类求助信息表示同情并给予帮助后却发现自己被骗了,那么再次看到这样的故事时,他还会有几分相信、还会出手相助吗?这类骗局每出现一次,就会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一道疤痕。这无疑会影响那些真正需要关注与帮助的人,很可能会使他们得不到及时的、足够的帮助与声援,甚至会被质疑和污蔑。

这类借求助之名、行欺骗之实的行为,之所以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频频发生,和互联网的虚拟性、隐蔽性等特征是分不开的。人们在互联网上拥有虚拟的身份,普通网友也很难核实其分享的信息是真是假,除非平台方或是政府部门介入,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以哔哩哔哩为例,该平台上有很多因重大疾病或突发意外而对外求助的视频,平台方在审核时不会、也难以核实其真实性,上述UP主被拐卖的故事,如果不引发了广泛关注与质疑,平台方是不会介入的。所以,通过这种方式行骗来谋利的成本低而收益大。极目新闻记者在追踪报道此事时就发现,自被拐视频发布后,该UP主的作品播放量、评论量和点赞量以及粉丝数都有明显增长。

UP主谎称被拐博关注,公众善意岂容欺骗和消费?打击此类行为,平台方应起主导作用,落实主体责任,联合执法部门查清违规内容。同时,要完善相关法律,让传播虚假信息的当事人能够受到法律的制裁。多方共同参与,切实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营造诚信友善的社会风气。

来源:红网

作者:马若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3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