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人订制”必须恪守道德与法律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张瑜 2022-06-03 16: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据媒体报道,随着公众的个性化需求增多,广西南宁一些跑腿小哥的业务范围,早已超出我们的想象。潘先生是一家跑腿公司的老板,起初,他们的业务是帮客户送文件、鲜花、蛋糕等。随着联系越来越密切,不少客户对他们比较信任,开始提出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如帮忙到澳门更换鞋子码数、扮演奥特曼推蛋糕进包厢唱生日歌等。

面对日益丰富,甚至是另类怪异的“私人订制”服务,比如有偿排队、杀鸡、赶狗、搬醉汉等,只要是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我们都应该予以足够的理解与认可。毕竟,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这样的丰富多彩,也体现了社会的时代特色,而且也让我们社会发展看到“向好”的一面。

概而言之,个性意味十足的“奇葩订单”看似与传统格格不入,却迎合了市场多元化发展需求,这也是正常的市场现象,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机会。

不过,为之点赞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关注“事物的B面”。随着“私人订制”的发展,超出道德底线,甚至是突破法律底线的“业务”,包括“打擦边球”的现象,可能也会悄然出现。这并非杞人忧天,更非耸人听闻,而是已经露出苗头的事实。

2021年6月,某地就出现过一起让人毛骨悚然的“私人订制”。当地网友爆料称,平台配送员收到了一笔令人惊悚的订单,要求将一具遗体送到南昌市安义县殡仪馆。相应信息显示,这是一笔美团跑腿订单,从南昌市义坊农民公寓出发,目的地是60多公里外的安义县殡仪馆,订单备注信息为“送刚刚去世的人70岁,100多斤”。而相应规定则明确要求,运输遗体必须进行必要的技术处理,确保卫生。显然,这样的“私人订制”,恐怕突破了法律的底线。

为此,职能主管部门必须未雨绸缪,早作谋划,确保“私人订制”永远在健康的轨道上行稳致远。与此同时,跑腿平台也必须恪守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即使没有法律顾问,面对着一时无法把握的“私人订制”,也应该多问一问。否则,受伤的必然是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3/11346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