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类APP乱象丛生,资本要回到健康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林静怡 编辑:陈晓丹 2022-06-04 16: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林静怡(重庆大学)

近年来,由于疫情封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习类APP涌入市场,成为居家隔离期间学生继续课业学习的得力助手。但是,这些新兴学习类APP内部却乱象从生,一些诱导广告,涉黄涉暴内容令学生家长感到不安。(6月2日 《法制日报》)

这一现象必须严厉制止,不能放任其侵蚀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北京市教委等三部门已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学习类APP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对其内容与功能做出相关限制。

笔者认为,要监管的不仅是学习类APP。要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类问题的产生,要警惕资本对技术的控制,警惕技术的错误应用对青少年成长的不良影响。

资本控制技术,使得技术发展带有逐利性。不良资本控制下的技术发展会使资本逻辑取代技术逻辑,使得技术发展带有像资本一样的逐利性。例如在学习类APP中出现的聊天、打赏、直播功能,以及拍照搜题、在线解题功能,都是资本嗅到利润商机后迫使技术“进化”出的功能,利用学生群体的弱点,追求最大的利润。

资本控制技术,使得技术应用具有危害性。以学习类APP为例,这一技术的应用实际上将学生的软件使用与学习行为异化为资本在互联网时代独特的生产方式,注意力经济成为资本借助互联网技术牟利的特有手段,一旦技术成为逐利工具,任何基于技术的使用行为都成为资本的帮凶,学生群体也成为资本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劳工。

资本控制技术,使得技术监管带有不可控性。借助资本发展起来的技术,使用和控制权被资本紧紧锁住,而公共部门缺乏相关技术的运用和控制能力。例如学习类APP中被加入了不堪的内容与广告,居然堂而皇之地入驻应用商店,并被学生下载使用,不禁让人感叹资本的无孔不入。对于那些掌握了大量用户信息的资本平台,技术监管还有很多技术难关要应对。

因此,学生类APP存在的问题,是资本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不法逐利的结果。在新技术应用领域,由于监管缺乏,技术成为资本的帮凶。伴着居家隔离兴起的学习类APP本应是解决学生困难的有力武器,却伴随资本的侵蚀损害了青少年健康成长,这的确值得各部门联手,规范资本与技术的开发应用,对其内容和功能做出严格的限制,还青少年一个清朗的网络学习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林静怡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4/11350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