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扇收银员耳光”是对职业平等的漠视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 编辑:陈晓丹 2022-06-04 21: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胡颖(武昌首义学院)

近日,辽宁大连。一名小女孩带百元现金,去超市购买了7元小食品,不一会,女孩哭着返回提出退款,收银员将情况告知老板娘,老板娘将钱退还。随后,女孩爸爸赶到超市,打了收银员一巴掌。(6月2日 西部决策)

因7元小零食让女儿哭着提出退款,老板娘已将钱退还,女孩爸爸却还扇收银员一巴掌,直接将其打成脑震荡。收银员何其无辜,只不过是选择了服务工作,便遭受人身伤害。而这不是个例,许多基层服务人员,都有无端被打、被投诉、被骂的经历,可见对于服务工作,全社会还未建立起普遍的尊重。

事实上,社会上类似事件不在少数。浙江一饭店,一男顾客因服务员想打电话请示老板关于兑奖的事而被男子连扇耳光,见其受伤状况,不仅没有向其道歉,还在场哈哈大笑起来。无论是此次事件还是类似于此的事件,无不透露出普通人对于服务人员的一种优越感。他们将这些服务人员视作他们的出气筒,将自己的愤怒、怨气全部发泄在另一个普通人身上,只因为服务人员的工作被冠上了“服务”二字,在他们眼中就必须低下头来。

然而这种所谓的“优越感”,于情于法都是不容的。于情,无论从事哪种职业,做什么工作,只要是合法的,职业就无贵贱之分。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即每一行都有其特殊性,都值得尊重,服务人员与被服务者之间应该建立双向尊重。于法,怒扇巴掌这种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相关法律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人人生而平等,不同职业间也是平等的。我们崇尚职业平等,彼此释放善意,才会在尊重别人的同时赢得别人的尊重。“怒扇收银员耳光”这类冷漠的“优越感”,不仅斩断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也是恶化社会风气的推手。我们阻止这种现象,不仅是为推动职业平等,更是为了在人们之间搭建起善意的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4/11351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