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识字的成年人,需要人们等一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家奕 编辑:刘昱 2022-06-05 23: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家奕(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河北张家口,今年35岁的瑞芬通过网络教成人识字走红。据了解,瑞芬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两年前一次偶然发现有很多成年粉丝不识字,于是在去年3月萌生了通过短视频平台无偿教成年人认字的想法,截至目前瑞芬的学员累计超过10万人,其中不乏家庭主妇、农民工等群体。瑞芬称未来会继续教更多成年人认字。(6月5日 荔枝新闻)

如今,识字似乎已经是一种社会普遍技能,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休闲娱乐,都免不了与文字的打交道。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教育的普及,人们逐渐认为传统意义上的“文盲”已经十分少见,“文盲”一词的所指对象也有所变化,从不识字的人逐步转变为不懂计算机基本操作的人。但是从瑞芬的学员超过十万人这一情况来看,即便是未与网络社会脱节但却不识字的群体并不少,更不用说既无法接触网络、也不识字的群体了。成年人中不识字的群体虽然相对占比少,但却不容忽视。

就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来看,扫场所码、登记个人信息、读防控相关告示等等,都需要基本的文字书写和解读技能。和数字鸿沟下的老年群体一样,网络技能的缺失给他们造成了许多生活的困扰和压力,不识字的成年人也在经历类似的压力和困扰。文字是载体,是认识客观世界的工具。当无法识字时,点外卖、买车票这些在许多人看来无比轻松的事,此刻却困难重重。由此,可能造成不识字的成年人群体与社会脱节,不利于社会稳定。

所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重中之重。不同于牙牙学语的孩童,成年人想识字的路途也是任重而道远。不识字的成年人群体多数为义务教育阶段未普及时的一代人,他们大多经济条件较差,多属于农民工等群体。瑞芬以直播形式无偿教成年人识字,无疑解决了他们想识字却不能学的难题。迫于生计,他们不会去上成年识字学校;窘于年龄,他们也不愿向上学的小辈请教,而直播既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也为其留住了成年人的面子。直播平台虽以流量和娱乐为主,但是也可以合理利用,发挥正向教育作用。相关部门也应当及时关注这一社会群体,利用网络红利,结合具体情况,解决这一难题。

时至今日,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普及,识字已不再是困扰大多数人的难题。然而,总有一小部分社会群体,走得较慢,需要人们等一等,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为他们的路途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家奕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5/11353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