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切正常”的背后是中国航天人的坚守与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若渊 编辑:刘昱 2022-06-06 17: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若渊(长沙理工大学)

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空间站任务转入建造阶段后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正式开启。

伴随着飞船的成功发射,“一切正常”“北京明白”“感觉良好”等近些年我们最常听到的几个词又一次在我们耳边反复响起。这是中国航天人“不破楼兰终不还”“不把问题带上天”的职业自信所带来的结果。

追逐探索浩瀚宇宙是中华民族千年的梦想,建造空间站是几代中国航天人的夙愿。为此我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默默坚守、甘于寂寞,就是为了掌握这一领域的主动权、话语权,从而发挥我们的影响力、感召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不怕困难、不畏牺牲,从一张白纸开始,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现在,建设航天强国的接力棒交到了新时代航天人的手里,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着老一辈航天人的优良传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文昌发射场首位女指挥周承钰、火遍全网的“北京明白”团队成员均为“90后”。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更是一代代航天人的坚守与传承。

今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30年来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也实现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今年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而立之年”,我们将实现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和航天员的长期驻留。这背后是一场无数人参与其中的接力赛,是万千航天人的奋力托举,是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综合国力的坚实支撑。

现如今中国航天的一举一动,哪怕一处细节、一条剪影、一个侧面,都被亿万中国人牵挂与支持。究其原因,正是得益于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不断刷新着中国高度,创造着中国奇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航天人的脚步从未停止,中国航天用实力诠释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王若渊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7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