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一老人因“码”下车,破解扫码难题须用“心”

来源:红网 作者:邢楠楠 编辑:刘昱 2022-06-06 16: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邢楠楠 (郑州大学)

6月4日,一条关于“不会扫码的‘离线’老人”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引发网友热议。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上海的一位老人乘公交时,因为不会用手机扫车上的场所码而犯了难。期间,司机和乘客对老人进行了催促和指导,但将近两分钟后,老人还是没能成功扫码,他下车时说“不耽误大家了”,最后,公交车的门关了起来。(6月4日 澎湃新闻)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老人因不会扫码而无法出行的情况了。2020年3月,黑龙江一老人因没能出示健康码而无法通行;2021年初,辽宁抚顺一老人同样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健康码被公交车拒乘;今年5月份,安徽一七旬老人因为使用老年机无法扫码,不能乘坐回家的火车,一度被困车站三天……这些新闻告诉我们,扫码确实是老年人出行的一大难题,且一直在困扰着疫情下的他们。

不可否认,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政府做了很多努力。6月4日,上海市交通委发布了简明版无智能手机老年人乘公共交通指南,说明老年人可以申请领取纸质离线随申码,有效期为180天。这一规定很大程度上便利了老年人的出行,能够帮助老年人解决需要时常扫码的麻烦。此前,各地也推出了开设人工窗口、绿色通道,以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替代“健康码”等便民措施。这些措施关注到了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展现出了对他们的暖心关怀。

但现实中仍在发生的老年人被拒乘事件也反映出,仅出台政策是远远不够的,解决扫码难题,不仅要在制定政策上用心,还要在细节处用心。老年人接收信息的渠道很有限,对实行的规定往往也是一知半解,于是乎,基层政府的帮扶尤为重要。以上海的随申码为例,村委会、居委会应该及时宣传,确保辖区内的老人都了解相关流程并帮助他们领到随申码、学会使用随申码,真正消灭发生出行困境的可能性。同时,还可以设立专门部门,定期回访老年人,为其答疑解惑,解决其实际出行面临的各种难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时代的列车在飞速行驶,但我们绝不能将老人从这趟列车上抛下。操细心,抓细节,这不只是为老年人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是为社会营造更暖心的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邢楠楠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7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