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卖房被中介私吞60万,护好老人的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欣 编辑:陈乘 2022-06-07 18: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黄梦欣(广州大学) 指导老师:黎藜

近日,福建厦门的七旬老人王大爷因急需资金周转,委托房产中介经理张某出售他唯一一套房产,却被张某通过合同诈骗私吞60万,起诉后无力偿还只拿回18万。(6月5日 光明网)

“老人”与“钱”,两种因素加起来,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为什么有钱的老年人,成为了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主要对象?

笔者认为,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是主要原因。大多数老年人对法律知之甚少,警惕性低,且维权成本相对较高,导致老年人对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难以区分,落入不法分子编织的谎言中。其次,空巢现象也是重要原因。空巢、独居老人现象越发严重,没有子女陪伴身旁的空巢老人更容易被诈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的事,便是中国的头等大事。老年人深受诈骗之害,我们要如何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要让不法分子“不敢骗”。国家及相关部门要加快完善与诈骗相关的立法,做到有法可依。公安部门要精准打击,将打击锋芒对准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为名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要让不法分子“不能骗”。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宣传工作,在小区、公园等老年人活动较多的地方张贴相关告示,且利用喇叭等媒介工具加以宣传,扩大宣传的覆盖对象。在多渠道投放防诈骗的信息,揭露养老诈骗“新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的能力。同时,开通举报通道,鼓励社会参与到防诈骗的行动当中。

要让不法分子“骗不了”。在宣传工作行动的同时,子女也需肩负责任。子女等在平时要给家中老人普及防诈骗知识,与老人多沟通,给予老人更多关心,切不可因老人难以理解防诈骗知识而放弃,要耐心提高老人对于防诈骗的能力。

面对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老年人需要提高自身的识骗防骗能力,国家及社会也需给老年人更多的守护,保护好他们的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2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