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熬夜水”收割了智商税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6-07 18: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最近,一款有一整根人参的熬夜水饮料掀起了一股新的熬夜滋补风。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款熬夜水售价近20元一瓶,此前线下只在川渝地区的罗森销售,6月1日起陆续开始在武汉Today便利店销售。这样的人参饮料真的对熬夜有用吗?(6月6日 《楚天都市报》)

现如今,不少年轻人为了学习或工作,甚至是因为打游戏,熬夜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长期熬夜肯定会损害身体健康,而这款名为“一整根熬夜水”的饮料,宣传有缓解熬夜伤害的功效,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成为网红商品在线上热销。果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笔者认为,莫让“熬夜水”收割了智商税,其背后的健康误区值得警惕。

“熬夜水”为何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究其原因,其一,“一整根熬夜水”饮料,顾名思义,一瓶饮料里就有一根人参,许多年轻人认为,人参既然是传统的滋补佳品,饮料中有一整根人参,其滋补身体的效果不会差;其二,喝了“一整根熬夜水”,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则可以滋补回来,也就不用担心了;其三, “一整根熬夜水”一箱6瓶,售价118.8元,平均19.8元一瓶,售价不算贵,一般年轻人能承担得起,在盲从和跟风之下,就会购买这款网红商品试一试。

毋庸置疑,人参作为传统的滋补佳品,确确实实具有一定的缓解疲劳、提振精神等滋补身体作用。然而,“一整根熬夜水”里使用的人参,是人工种植的5年以下的小人参,按照一根3g的标准来算,一瓶饮料里的人参最多也就值两块钱,可能还没有玻璃瓶的成本高。而其滋补身体的效果也很小,如果长期熬夜指望喝“熬夜水”来缓解伤害,或许会忽视了锻炼和加强营养,反而对身体健康适得其反,将进一步加重熬夜对身体的损害程度,可谓得不偿失。

其实,商家玩“熬夜水”的概念,推出类似“一整根熬夜水”等熬夜饮品,就是为了迎合年轻人“朋克养生”等需求,而年轻人肆无忌惮地熬夜,不计成本地大补,从医学角度上讲,本身就是一种悖论,不值得提倡。而商家夸大“熬夜水”的功效,在大肆收割年轻人智商税的同时,也容易让他们形成健康上的一些误区,认为有了“熬夜水”这种神奇的饮料,再也不用担心熬夜的对身体的“副作用”和伤害了,于是,他们便无节制地想熬夜就熬夜,甚至常常通宵达旦,这无疑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这种情形,值得消费者警惕和反思。

笔者认为,睡眠才是最好的“熬夜水”饮料,年轻人要确保充足和健康的睡眠,千万不要轻信“熬夜水”的所谓功效,让商家收割了智商税。此外,各地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加强市场监督,规范“熬夜水”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等行为,对线上线下“熬夜水”产品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违法行为,予以最严厉的惩罚,决不允许不法商家误导消费者,进而损害他们的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20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