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房”趁考“打劫”就得行政干预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2022-06-07 10: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6月2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高考、中考考试将至,为规范西安市考点附近酒店宾馆市场价格秩序,该局发布提醒告诫,其中要求西安市各酒店宾馆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加强价格行为自律。(6月4日《陕西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考,各大考场附近酒店、宾馆“高考房”火爆的同时 ,也都纷纷坐地涨价,如西安85中附近一家连锁酒店高考期间房价比平常贵近1倍,部分酒店还推出3699元的“学神套餐”豪华房。如此乱象等于趁考“打劫”,严重损害广大考生的合法利益。笔者认为,“高考房”乱象有必要行政干预,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规范“高考房”“中考房”的做法,作出了一个很好示范,不仅减轻了考生的负担,也能让“高考房”成为“温暖房”。

中高考期间,考虑到住处离考点较远,为了节省往返考场的时间,能够很好地休息,许多家长和考生便选择在考场附近预定酒店、宾馆的房间参加考试,“高考房”“中考房”应运而生,并且成为一年一度中高考期间的“刚需”。酒店、宾馆嗅到其中商机,推出各种各样“高考房”“中考房”,在价格上则坐地涨价,甚至房价翻了十倍以上,非常离谱。这种趁考“打劫”的行为,无疑给考生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也会对考生形成一定的应试压力。

不可否认,酒店、宾馆有自主定价的权利,随行就市调整价格的确属于市场行为。如果其推出的“高考房”“中考房”明码标价,且没有价格欺诈行为,一般情况下,行政机关不应当予以干预。但是,“高考房”“中考房”坐地涨价,是趁考生之急的“打劫”行为,既违背了市场规律,也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更侵害了广大考生的合法利益。显然,这是一种乱涨价行为,监管部门进行适当行政干预,就显得很有必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经营者、服务提供方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在中高考期间一部分酒店、宾馆涨价的乱象,属于借中高考之机的宰客行为,显然有失公平,违背市场伦理。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提醒告诫包括:各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布客房价格,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公示,不得进行价格欺诈,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要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房间订单已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不得误导欺诈消费者,不得在事后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可以说,这既是对经营者提醒告诫,也画出了一道规范的“红线”,触碰“红线”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西安市行政干预规范“高考房”“中考房”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各酒店宾馆经营者应严格自律,依法经营,不要为了一时蝇头小利,丢掉了自己的良心和信誉。期待各地“高考房”“中考房”价格合理,不给考生添堵、添压,并且能够主动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的方便,让其成为考生的“温暖房”,营造一个良好的应试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6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