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心免打孔单杠成移动“绞架”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6-08 16: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近日,安徽阜阳一男子用免打孔单杠做引体向上时,单杠脱落致其后脑勺着地昏迷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或家人有过因免打孔单杠脱落摔倒的经历。6月7日,记者调查发现,多个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均有多款免打孔单杠在售,价格从29元到600多元不等。专家提醒,免打孔单杠潜藏着很多危险点,不推荐大家使用。(6月8日 《北京青年报》)

时下,全民健身热潮开始兴起,健身爱好者越来越多。利用单杠进行引体向上训练,可以有效刺激背阔肌、肱二头肌与前臂肌肉,属于上肢锻炼的王牌动作。奈何,受制于较紧张的社区健身环境及免聚集的疫情背景,不少健身爱好者只能依靠居家健身,满足日常运动所需。免打孔单杠无损墙面,空间占用较少,因而能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不过,免打孔不意味着免风险。高中物理告诉我们,免打孔单杠通过向墙面处施加压强,产生上下摩擦力,使用者运动施力与吸力呈直角,相互之间并不产生对抗性的阻力。且不同的墙面材质,不同的制作工艺,摩擦系数千差万别,如果安装方法与使用方法不当,在自身重量及摆动势能的加持下,掉杠受伤随之而来。

不可否认,居家健身较为舒适与随意,可危险性并不低。相较于专业单杠训练场地配备的沙池与软垫,家中杂物较多,地面较硬,掉杠后更容易受伤。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电商平台的部分免打孔单杠打着“儿童娱乐”的旗号公开销售。居家环境缺乏专业的健身指导,儿童群体较为好动,自我保护能力普遍较弱,由此产生的伤害不容忽视。

健身运动已成为大众生活的刚需,居家健身与电商市场接轨,必须摆脱粗放型销售的套路,面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更贴身更精致的运动保障。

呼吁有关部门,针对居家健身器材网络销售市场,拿出更细致的管理规范,取缔一批质量不达标的劣势健身器材。要求电商商家必须在销售页面,提供细致全面的器材安装方法,事先对不同地面、墙面、家具摆放环境提出使用说明。在消费者购买到货后,主动回访调查,指导消费者正确合理使用健身器材,务必尽到安全提醒的义务。

热衷健身是一件好事,可运动的前提是“确保安全”。缺乏全面合规的安全环境,健强体魄便无从谈起。对此,还是希望健身器材销售单位能主动发力,用良好的指导体验,持续优化健身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8/11366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