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基理】短视频: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幸福的“国之大者”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陈乘 2022-06-08 22: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指出,我们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谋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雨辰:

如何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展开探索的课题,并经历了从环境保护理念到生态文明理念升级转换的发展历程。在实现上述转换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以人为本的政治价值取向,而且把能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看作是关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国之大者”。

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资源约束不仅使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而且这种发展方式所造成的畸形的经济结构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要摒弃传统的以劳动要素投入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代之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和有质量、有效益的生态文明发展方式,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把追求发展与建设美丽中国有机结合起来,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看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当追求的“国之大者”。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这不仅实现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的根本转换,而且真正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国之大者”的价值追求。(制作:王卓怡 宋畅 王爽)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