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不能光靠政府,应增加公众参与度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瑜 2022-06-09 21: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汉鹏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当日上午,由广东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主办的“守护蔚蓝”2022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海洋保护推广季暨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动在合作区横琴码头游客服务中心启幕。(6月9日《珠海特区报》)

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主题,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同步在横琴各景点设置分会场,开展为期6个月的系列海洋保护推广活动,宣传海洋环境保护政策、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提升合作区全民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意识,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海洋生态保护。其中,为增加大众参与度,世界海洋日净海净滩大行动将通过邀约与自愿报名的形式发动群众参与,与活动代表共同完成大东湾沙滩片区垃圾清理及回收消毒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珠海的一张城市名片。珠海有关部门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海洋生态保护,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共同助力魅力珠海建设,值得大力点赞。

环境保护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要靠制度等外在规范约束,也需要更多群众形成生态文明意识等内在自我要求。近年来,珠海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护河护水、清理海滩的志愿服务行动,既是搭建市民奉献社会、关爱自然的平台,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经济发展,也是促进生态文明意识成为大众文化意识,让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进一步牢固树立。

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环境保护工作的认真开展,而要做好环保工作,仅靠政府部门远远不够,需要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环境问题本质上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在这一关系中,人有很强的能动性。人们只有在生产生活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按照自然规律和生态规则办事,才能把环境保护好。反之,就会污染环境,破坏环境。

环保事业,本质上是一项公众事业,离开了公众参与,将行之不远。近年来,公众环保意识高涨,人们不仅关心环境对个人的影响,也关注污染成因及治理对策。推动和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环保事业,还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让公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有为。同时,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畅通参与渠道,让更多的人为建设山清水秀的魅力中国出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9/11372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