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红包“免申即享”值得借鉴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张瑜 2022-06-10 17: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卞广春

“近期有多个‘政策红包’到账,共计140多万元,都是无需申请,政府部门主动联系对接的。”6月6日,位于瑞安的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秋飞连声道谢。从以往自主整理申报到如今企业“坐着领钱”,惠企政策兑现的精准、高效,得益于瑞安不断迭代升级惠企“直通车”平台,推行“免申即享”的政策兑现新办法。(6月9日《浙江日报》)

以往,一听到源自政府部门的退税、奖励,都是由企业先查询相关政策、咨询具体问题、填写申报表单,完成线上或线下资格认定,提交各类证明材料、统计表格,坐等相关方面审核通过,最后盼望资金到账。不少企业的类似经历很多,因为是政策惠利,即使程序烦琐,申办周期长,也未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以感恩的心态乐此不疲。现在,浙江瑞安推行“免申即享”兑现新办法,让这样的情况“翻篇”了。

今年以来,各地因优化产业政策、引导和激励市场主体转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等,涉及财政、税收、海关方面的惠企奖励项目很多。如果仍然沿用“先申请后领取”的老一套做法,不仅因为企业对政策的熟悉程度不一,可能出现应享受却享受不到,或应及时享受却延缓享受的情况,也因为审批环节多、资金下达流程长等因素,使惠企政策红包兑现速度放慢,影响或者降低政策红包对企业带来的激励效果和资金利用效率。

瑞安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奖励兑现体系,让“政策红包”直达企业账户,兑现流程至少缩减5个工作日。他们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借助惠企平台,汇集了21个部门的政策,归集千余条数据,形成产业政策清单,使惠企政策兑现从线下转线上,一个入口申报,全天候“不打烊”。在此基础上,实现精准推送和部门线下自主核实、线上校验资格,精准匹配,生成“白名单”,主动审批、批量代办,系统自动归集企业补助记录及相关文书等信息。

压时间、减材料、删环节,政策红包“免申即享”,让“数据跑腿”替代“企业跑路”,出现了政务服务提速升级的可喜现象。这对促进经济稳进提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诚信经营、制约失信市场主体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瑞安推行政策红包“免申即享”,值得点赞叫好,更值得借鉴推广。各地有各地的工作实际,但始终保持政务服务“一直在路上”的创新精神和积极性,不断改进服务体系和工作流程,以更快、更方便的服务,造福一方百姓,施惠各类市场主体,就是看得见的生产力。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5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