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例行”警务新闻背后,是全社会在为莘莘学子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文湘婷 编辑:张瑜 2022-06-10 22: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文湘婷(北京体育大学)指导老师:胡岑岑

“十年寒窗读书郎,莘莘学子赶考忙。”伴随着一条条高考“例行”警务新闻的发布,2022年的高考拉开帷幕。年年岁岁“题”不同,岁岁年年“事”相似。每逢高考,“考生忘带身份证 交警铁骑8分钟往返护航” “考生上厕所身份证被冲走 特警仅用5分钟补办身份证明”等高考“例行”警务新闻层出不穷。今年,新浪微博甚至开通了#高考例行警务新闻#这一话题,用来总结高考年度“例行”警务新闻。

为何年年都在发生的事,年年又在上热搜?高考警务新闻的表面,是我国公安机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背后则是全社会对莘莘学子的关注与保护,是全社会在为莘莘学子护航。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自古以来所有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随着国民素质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高考这一未来的“敲门砖”。据统计,2022年高考人数创历史新高,达1193万人,比去年增长了115万。在中国这样一个看重亲缘关系的社会里,即使自家没有考生,但在庞大的家族体系和人情社会中总有赶考的学生。往浅了说,高考关系着个人的未来和命运,往深了说,高考几乎牵动着家庭乃至家族的兴衰荣辱。于是,高考成了继春节之后家家关心的大事。在许多地区,为了保证高考期间考生能有良好的环境,建筑工地、广场舞等会产生噪音的活动都会被叫停。更有部分网友在面对高考作弊现象时说:“你们安心赴考,这场仗由我们来打。” 在这样极高的社会关注中,有关高考的一切小事都成了大事,一切大事都成了举国牵动的重大事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发展的基石,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为了保证疫情期间高考的顺利举行,国家多部门联合协作,根据各地疫情情况,分类做好考场考点安排,努力实现“应考尽考”。北京为保证处于封控区、管控区学生顺利考试,选择符合条件的宾馆以及寄宿制学校设立封管控考点,实行“吃住考”一体化闭环管理。公安、交通、环境等部门联合行动,开辟送考道路,确保每一位考生能一路畅通的到达考场。为打击作弊行为,教育部组织工信部、公安部门进行多方合作,坚持对作弊等犯罪行为进行严格的侦察和严厉的打击活动。

教育事业,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振兴。每年的考生在变,题目在变,但不变的是总有为考生护航的人们。我们在“例行”警务新闻下,很难看到批评和责骂,更多的是欣喜和鼓励,一条条关于高考的警务新闻,是人们输出温暖的窗口,是孜孜不倦、奋发向上的中国考生的缩影,是社会和国家和平团结的图鉴。

指导老师:胡岑岑

来源:红网

作者:文湘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6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