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盼见“请客不收礼”的新风吹向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张瑜 2022-06-10 22: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陈雪(河北师范大学)指导老师:马连

请客送礼竞相攀比,收请柬变成“交罚单”,是当下不少地方群众的头疼事。但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亲朋之间无论何种宴请都不送礼不收礼,且红白喜事从简操办,形成人情负担轻、文明新风浓的局面。(6月9日《半月谈》

石城县的新风俗值得各地点赞推广。

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婚丧嫁娶、搬家乔迁、生日祝寿等酒席日益增多。今天你在高档酒店过生日,组织聚会,到时候我过生日,组织聚会也去高档酒店;今天份子钱随200元,明天的200元可能就拿不出手,恐怕就要随更多……无论是从场地的选择,还是送上的礼品,人们常常会进行攀比,其结果就是为了不丢面子,只能去被迫进行“高消费”。春节期间的各种宴请更是频繁,有人曾调侃:春节参加宴请过后,兜儿比脸都干净。攀比之风逐渐愈演愈烈,本想通过宴请拉近距离,加深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谁知听到宴请消息的朋友们纷纷退避三舍。

我们常常会听到“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这样的话,而今却好像是“送的礼品越贵重,关系越近”。以前是礼可以不带,人来了就好;现在是人可以不来,“心意”必须送到。我们渐渐的把情义和礼品捆绑到了一起,默认了情义可以用礼品来衡量。

而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退休老干部赖德水率先在正式场合提出“请客不收礼”,他还在请柬里留下了一句话:来了即是心意,喝酒不必送礼。不送礼就不涉及到回礼的问题,不送礼也不会涉及到攀比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攀比之风。除此以外,一句“来了即是心意”,拉近了亲朋好友们之间的距离,左邻右舍也不再因送礼问题而退避三舍了。此种做法迎来了村民的一致认同,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今,石城县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形成“请客不以礼金多少来衡量亲情友情”“少了金钱味,多了人情味”的共同理念。

克勤克俭是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生日祝寿,我们都应秉持着节俭的美德,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去攀比,去助长不良的风气。“请客不收礼”的新风气应穿越石城县,吹向全国各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6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