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山打人事件:如此“光明正大”围殴,底气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余弦 编辑:陈晓丹 2022-06-11 16: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余弦

6月10日,在唐山机场路某烧烤店发生了一起恶性伤人案件,从曝光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出,热闹的烧烤店里,有很多顾客在堂食,在这样的众目睽睽之下,一男子拎起白衣女子就开始拳打脚踢,同桌的两位女生过来帮忙,结果反被该男子的同伙围殴。期间女生被拽头发拖行、被凳子砸、被脚猛踹头,还有位女子的头部直接撞到了台阶上……

旁观者的无动于衷给了施暴者肆无忌惮的底气。事发时,烧烤店里里外外都有人,除了零星几位想要拉架反被打的女性,没有一位旁观的男士站出来制止这场暴行。从旁观的食客到冷漠的老板,没有一个人愿意对被打得头破血流的女人伸出援手,甚至没有一个人愿意报警。他们只是这样看着,旁观着,好像被打的不是一个值得保护和尊重的生命,好像施暴者没有肆无忌惮地践踏着法律的尊严。

执法者的拖沓低效给了施暴者横行霸道的底气。事发地距离机场路派出所只有短短的几百米,出警后却一无所获。直至舆论在网上迅速发酵,距离事发时已经过了十余个小时,相关警方才发布已经抓捕到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公告,直至第二天(6月11日)中午,还有一名外省籍人员在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从始至终遵纪守法的人,不会突然转变为众目睽睽之下横行霸道的恶徒;社会公共意识强烈的公民,在遇见恶性暴力事件时也不会不第一时间报警求助。执法者究竟有多平庸无能,才能让施暴者有底气公然挑战法治社会的底线,才能让烧烤店里的其他人都选择冷漠旁观。

在扫黑除恶的大环境下,在法治社会的理念下,此次的恶性伤人案件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它挑战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产生强烈的不安。身在法治社会,何以“法”没有任何威慑力,施暴者践踏它,旁观者漠视它。只有将“法”的权威树立起来,人人知法、人人尊法、人人守法,才能杜绝此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才能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

来源:红网

作者:余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1/11378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