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性格测试与职场挂钩?莫将MBTI“神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洋 编辑:陈晓丹 2022-06-11 19: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张洋(西南大学)

据《法治日报》报道:最近在一些互联网招聘平台上看到,有不少求职者吐槽“过了公司终面,却因性格测试结果和岗位要求不符被辞退”;“如何在公司面试做性格测试保证不被淘汰”的经验贴浏览量也居高不下。

近段时间,MBTI测试在互联网上爆火,成为青年社交圈中的“顶流”。一方面,该测试可以帮助测试者获得更加清晰的自我认知,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其在互联网上找到与其性格相似的朋友,组成一个社交圈“抱团取暖”。这本是一面认识自己的“镜子”,但不少企业将其作为求职者的考量指标,让这个测试变了味。过于神化、迷信该测试,于情于法都是不合理的。

MBTI测试真的有那么准吗?据悉,MBTI是心理学领域内一种普遍的人格测试量表,具有一定科学性,但测试结果并不是一劳永逸、绝对正确的,对于部分人而言具有偏差。何况,作为一种心理测试,被测试者的主观能动性对测试结果会有很大影响,在面试的场景下,一些被测试者有意识地选择与其岗位更符合的答案,向面试官展现自己建构出来的形象,结果并不完全客观。

将MBTI与职场挂钩,是一种就业歧视倾向。什么性格的人适合做什么工作,此种话语本质是一种刻板偏见。我们不否认,性格会对职业的匹配度产生一定影响,但求职者在该岗位上能发挥出多大效用,更多取决于其能力高低和主观能动性,性格并不是与工作具有明显关联的标准。将性格作为求职门槛,其实也是在抹杀求职者和企业发展的可能性,不同性格的人在同一行业发展或许能够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此外,订立劳动合同时的MBTI测试是一种信息收集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此种行为需要征得劳动者同意,并且信息要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将性格测试与职场挂钩并不在法律所规定的范围内。其一,就该测试本身的科学性而言,目前理论界存在一定争议,没有明显研究证明MBTI的测试结果会对求职者的工作效能发挥产生影响,不满足“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必要的信息”这一规定。其二,该测试需要收集大量劳动者的各类信息,那么这个过程中是否会涉及到求职者的隐私信息?求职者没有义务将非必要信息展露出来。将MBTI测试结果作为求职条件是一种强制行为,该行为的合法性有待探讨。

性格测试可以对求职者进行简单评估,但这绝非企业招聘的硬性考量标准。我们也不应将MBTI作为一种工具进行神化,一个团结、良好的求职环境和职场氛围要“以人为本“,要在人与工作中追求一种良好的平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1/11378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