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网开放个人查重:是幡然醒悟,还是避重就轻?

来源:红网 作者:曹涵兮 编辑:刘昱 2022-06-12 15: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曹涵兮(郑州大学)

近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个人版定价为1.5元/千字,并向研究生提供学位论文免费查重服务,免费次数由原来的人均1.5次增加到人均3次。(6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最近知网深陷舆论深渊,此时发出《公告》调整,无疑是对公众压力的回应。可是知网真的是知错就改吗?在笔者看来,知网此举涉嫌避重就轻,逃避制裁。

纵览整个知网盈利版图,查重只是不起眼的“赠品”。长期以来,与学术单位签约一直是知网最主要的盈利手段,而查重服务只是知网同学术单位签约合同中的一项,只对学术单位开放,并不面向个人。网络上所流传的知网查重渠道、查重账号都是学术单位的外流账号,经过“黄牛”多手倒卖,价格才水涨船高,而这查重挣得钱并没有进知网的口袋。如此看来,知网开放个人查重,与其说是幡然醒悟,不如说是在开辟新业务,用倾销帮助自己所垄断的查重服务打击盗版,同时用低价卖个美誉度。

知网此时开放个人查重,无非是想要蒙混过关。纵观近期知网舆论风波始末,无论是中科院拒绝续签知网还是法院判处罚款,都使得知网高居热搜榜,深陷危机之中。而当下,社会舆论的焦点集中在“唐山打人事件”,知网选择这个节点于深夜发布公告,无非是想利用这次舆情风波浑水摸鱼,避免受到公众的口诛笔伐。而等到公众回想起来,便难以再形成波澜,知网便能蒙混过关。这样的小心思绝不能让它得逞。

作为一个知识聚合与分享平台,知网的命脉在于业界绝无仅有的庞大论文库。如今,知网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在行业内拥有着难以撼动的版权优势。正是基于庞大的论文库,知网才能坐收高价。期刊为了提高影响力不得不低价出售论文资源,高校为了获取论文资源不得不同知网签约,从而使得知网在供给需求两端施压,低价购入高价售出,垄断论文产业链。而论文查重只是在版权优势基础上,所建立的众多盈利项目中微不足道的一项罢了。

可是为何屡次被制裁,知网仍然不肯直面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知网的盈利性。知网是股份制有限公司,由上市公司同方股份100%持股,这意味着知网的本质是商业公司。遵循商业的逐利法则,知网难免不利用自身强大的议价能力牟取暴利。因此,只对知网采取一般性的制裁,是治标不治本。要真正让知网直面问题、做出改变,就必须对知网进行公益化改造。

笔者不反对知识付费,适当的知识付费对知识产出具有正向的刺激作用;笔者反对的是平台垄断知识牟取暴利,而当下知网真正被大众所诟病的问题,正是平台借垄断地位而收费过高、连年涨价。知识具有公共物品属性,打破知网垄断的根本在于改变知网的商业属性,让知识分享回归公益的正道。对此,笔者认为国家可以对知网进行全面的公益性改造,或者建立事业型学术资源整合分享平台,联合国内高校,改变知网一家独大的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曹涵兮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2/11380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