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热搜型电信诈骗”该怎么防?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2-06-12 21: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近日,海安市公安局曲塘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其母亲崔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南通市公安局打来的电话,对方告知其因卷入教材插图事件需要配合调查,要求其母亲转账5万元,其母亲不听劝说。民警收到指令后,火速赶往报警人家中,报警人称其母亲已准备将银行发送过来的验证码告诉对方,民警得知后立即制止。(6月12日《扬子晚报》)

如今的诈骗手段可谓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想不到,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便有诈骗分子紧跟“热搜”,推出新型诈骗套路,将攻击目标引向中老年群体,着实令人心惊。从技术翻新到内容翻新,诈骗分子为牟取暴利,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网上热点舆情话题深度影响现实生活,网络暴力灾厄频频出现,广大网民既热衷围观热搜,也担心卷入热搜。较之以往的诈骗内容,以热点话题为引子,渲染涉案焦虑,的确具有更强的诱导性与威胁感。

当下,电信网络诈骗侵入生活,其现实威胁不亚于由水、火、电、气、毒衍生的灾害。受制于“数字鸿沟”,部分中老年人对网络舆情现象缺乏全面了解及理性认知,即便明知网络舆情与己无关,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仍促使他们急于付费,试图摆脱困扰。除了上述新闻中的崔女士,想必还有不少老人差点受骗上当。

传统的反诈宣传模式,依托平面广告、宣传手册、手机短信,内容更新不及时,应对新型诈骗手段的敏感度相对不高。而“热搜型诈骗犯罪”可以结合不断更新的网络热搜榜,适时调整诈骗内容。有时候甚至受害者尚未了解热点新闻,便已遭遇同类诈骗,其中的诈骗发展趋势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反击动态更新的诈骗内容,当用动态更新的反诈手段。对此,公安机关不妨与网络舆情监管部门联动,强化网络安全监管。如反谣辟谣一般,运用前沿的AI技术,以国家反诈中心为媒介,科学识别大众生活中的诈骗内容,有针对性地帮助受影响的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2/11380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