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器官捐献是生命的延续,更是爱的传递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刘昱 2022-06-12 18:2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汉鹏

近日,“90后”小伙儿楷楷(化名)突发意外离世,家人强忍悲痛,在天津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做出捐献其器官的决定。1个肝脏、2个肾脏、1个肺脏、1颗心脏、1个胰腺、2对角膜,楷楷捐献的器官成功救治了10名患者。(6月12日《今晚报》)

“90后”小伙因车祸离世,捐献器官救治10名患者,让我们怀有深深的敬意。同时也让人们受到启示:生命的价值不应体现在逝去之后是否风光大葬,而应体现于能否为他人提供帮助,能否为社会作出贡献。捐献器官,无疑是生命的另一种精彩绽放。

的确,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器官捐献,不仅是对一个逝去生命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另一个生命的莫大帮助。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全世界需要紧急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数量与所捐献人体器官的数量比为20∶1。而据《工人日报》报道,截至2020年,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2万例,移植的缺口很大。一方面,大量的潜在捐献者因各种原因没有进入捐献的范畴;另一方面,众多患者因缺少器官供体,面临失去生命的威胁。

受“死要全尸”“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等传统观念影响,我国每年20万突发性死亡人数的宝贵器官资源绝大部分化为灰烬。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这样的政策变化解决了死囚器官捐献的伦理困境,受到外界一致肯定,但同时也使得器官捐献变得更加紧绌。

对于遗体器官捐献,笔者认为,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国民中普及遗体器官捐献的文明意识。这种意识不可能与生俱来,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教育,潜移默化地改变传统思维。另一方面,捐献者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敬仰。而且,一旦出现捐献者,相关机构应该尽一切可能提供临终服务,让其在离开人世时不留下遗憾。给捐献者更多的尊重,才能让更多人加入遗体捐献行列。

毋庸置疑,器官捐献是生命的延续,更是爱的传递。目前,一些城市红十字会设置了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把捐献者的名字刻在纪念碑上,每年举行纪念活动。其亲属可以向红十字会申请人道救助,让捐献变得更加温暖,也使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捐献人体器官,把这种大爱精神传承下去。

器官捐献,让生命“接力”前行。“生命有终点,但人类相互关爱是永恒的”这是器官捐献者带给我们深刻的生命启示和价值教育。当然,让器官捐献成为拯救生命传递大爱的社会文明自觉,依然是亟需破解的一个重要课题。这就需要加大科普宣传和提升群众素养,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器官捐献,加入到器官捐献者的队伍中来,传递人间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2/11380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