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琴声在田间悠扬,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2-06-13 20: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6月11日,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芦浦村养殖塘附近,琴声悠扬。从空中俯瞰,一个个星罗棋布的养殖塘犹如彩色“眼影盘”。今年51岁的养殖户卢建君在自家鱼塘边拉起大提琴,一曲《我爱你,中国》吸引了附近的村民都来围观。学大提琴3年有余,在育苗的空档期拉上几曲,是他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咸祥是“大提琴小镇”,是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先生的家乡。(6月13日 《潇湘晨报》)

在咸祥镇,大提琴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许多家庭都有一部甚至多部大提琴,许多家庭的孩子和老人都能“给您露一手”。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咸祥镇还将投资8000万元建设乡村文化地标——友友音乐剧院(乡村体艺中心)。在不久的将来,文化振兴的魅力将“点燃”这片希望的土地。

一直以来,大提琴这样的乐器,在一些人看来与农村、乡镇、村庄显得十分不搭。有人觉得大提琴乐器就应该是阳春白雪的,就应该是高高在上的。而为何却出现在了农村之下,并且成为农民的最爱?实际上这是一种对生活的追求,对乡村文化生活的追求。这就说明,希望的田野需要唱响“文化振兴”之歌。

就拿咸祥镇来说,很多人的生活因大提琴而改变。过去在农村罕见的西洋乐器,现在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河畔音乐会、麦田音乐会……政府搭建平台,让这些“草根”音乐爱好者走上舞台。乡村大提琴走入寻常百姓家,其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一个方面是,提升了乡村文化生活的档次,文化生活不只是听听快板,不只是看看戏曲,还可以是大家一起听听音乐会。这种文化生活的提档升级,让乡村生活多了迷人的色彩。一个方面是,丰富了农村的精神生活。以往的时候,农村的文化生活是匮乏的,没有事情可做的时候,能够想到的娱乐方式就是打打牌、打打麻将,有的人是“东家长西家短”,可能影响邻里和谐。而如今这种多元化的农村文化生活,其实显示出的是农村精神文明的提升。

乡村振兴是一个大工程,这个工程的目的就是要让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仅仅是楼房好看了、道路宽敞了、游园美丽了、衣食无忧了,更在于文化生活的丰富,在于精神生活的富足,在于业余生活的文明。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先行。乡村振兴不能仅仅是“我们有钱了”,还必须是“我们幸福了”“我们文明了”。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路程上,需要将文化先行放在首位,比如我们可以打造文化主题广场、音乐街巷、音乐河道、音乐建筑小品等一系列主题设施,让文艺气息扑面而来。我们还可以让更多的文化产品进驻到农村之中,让文化的馨香清润乡村的美景,让对文化的追求成为新时代农民闪耀的新幸福,从而用文化建设最终推动乡村振兴的全面胜利。

“大提琴小镇”是乡村振兴的文艺范儿,我们也需要这样有文艺范儿的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3/11384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