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它经济”,关注“它心理”必不可少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2-06-13 19: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据《成都商报》6月13日报道,近日,一只啄羽自残的鹦鹉在宠物圈传开,宠物心理疾病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国内暂无宠物心理医院,目前还未形成系统的动物心理治疗体系,仍处于摸索阶段。但已有宠物行为训练师出现,辅助纠正宠物的不良行为,宠物心理疾病知晓度已变高。

宋·陆游有诗云:“犬喜人归迎野路,鹊营巢稳占低枝。”人类与动物之间的跨物种共情,使我们能从宠物身上感受纯粹的快乐与幸福。在“它经济”崛起的当下,猫、狗、鼠、兔等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千家万户,充当着大众居家生活中不可抛弃的家庭成员。维持“毛孩子”的心理健康,或已成为我们获得陪伴价值的精神刚需。

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宠物殡葬等一系列衍生产业的兴起,让大众看到了服务宠物需区别于人的特异性。实际上,任何经济形态从“粗放化”向“精细化”发展,都必须着力提升目标对象的适配度。眼下,“它经济”正从关注“外在因素”,趋向关注“内在因素”。优化大众养宠体验,面向宠物提供全面、规范、细致的心理服务必不可少。

《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研究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预计达到5928亿元,而其中一个立论支撑在于,我国拥有1.18亿空巢老人及2.40亿单身青年构成庞大的潜在养宠用户。反过来看,“它经济”能丰富“他经济”,健全宠物生活服务体系,对维护社会生活稳定,颇有益处。

面向未来,伴随“它经济”的快速发展,养宠人对宠物心理健康愈发关注。在直播、短视频等“云养宠”媒体资源的介入下,动物心理治疗相关产业势必会迎来一个短期、快速、强效的井喷期。必须注意,宠物心理治疗与普通医疗行为不一样,难以评估治疗质效。有关部门应当做好监管准备,避免无资质、低劣化的宠物心理治疗人员渗入其中。

综合来看,发展宠物心理治疗产业,落脚点在于关爱居家宠物,根本点在于保障宠物主人,关注宠物主人的养宠需求。为养宠人减轻养宠后的生活负担,引导宠物给养宠家庭提供精神帮助,需要从业人员既充当宠物的心理医生,也充当宠物主人的心理咨询师,在宠物与养宠人之间搭建心灵沟通的桥梁。

近段时间,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宠物殡葬、宠物克隆等宠物相关话题屡屡引发热议,关注“毛孩子”的生存境况,大众已有共识。动物心理治疗相关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并非可有可无,并非渲染焦虑。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大潮,“它心理”蕴含“它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3/11383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