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饲养员膝盖暴击猩猩,清除这种“笑面虎”

来源:红网 作者:陆婷婷 编辑:陈乘 2022-06-14 17:2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陆婷婷(武昌首义学院)

6月11日,河南郑州,银基动物王国直播结束瞬间,饲养员用膝盖暴击猩猩脸部,猩猩哀嚎着逃离。13日,@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布致歉信:对涉事者予以开除。(6月13日 澎湃新闻)

视频一经发布,瞬间引起网友愤慨“这样还能当饲养员啊”。视频中,该名工作人员在下播后忘记停播,用膝盖对猩猩猛踹。可谓直播前后反差巨大,妥妥的“双面人”形象。喜爱动物一直是饲养员的职责要求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饲养员是和动物最亲近的人群,本应该互相信任和依赖,却以人的优势凌驾于动物之上。

对于动物园饲养动物管理情况,在2021 年中国动物园协会关于征求团体标准《动物园动物饲养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中提到,动物饲养管理人员在岗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面貌,操作规范,不做可能引起公众关注的负面行为,如虐待动物、在工作岗位抽烟、喝酒、干私活、工作不认真等。一边利用动物直播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又在私下发泄不当情绪。

虐待动物屡见不鲜,不论是剧组为了逼真效果,累死狐狸、捂死猫,还是为了在网络营销动物温顺形象,背地里暴力手段驯服。他们以种种残酷方式,将动物作为发泄途径。屏幕前,观众的欢呼之下,一切本该是人与动物欣欣向荣的友爱和谐之景。但是,在看不见的背后,利用职业的便捷,肆意地向无辜动物伸向罪恶之手,正是印证了中国的古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样心中藏恶之人,怎能安心将生命交给他们守护?

人与动物本应该平等互处,尊重生命的价值。遵守职业规范,尊重动物生活习性,是饲养员的本应尽职责。一个对动物缺乏爱心的人,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饲养员。恶性虐待动物的事件不断发酵,但是仍有真心爱护之人默默守护每一个动物。王迪佳作为银川中山公园动物园两栖馆的饲养员,早晨不到8点就到岗了,陪伴着动物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三个春节。扬州8位饲养员坚守岗位,让2000多只动物“吃住安心”。心怀热爱,将责任落实在实处,不做镜头前的“笑面虎”,实实在在履行好饲养员责任,才会让公众放心,也会让动物安心。

别让看不见的手伸向动物,严格加强对饲养员职业守则的考核与管理。对待动物不应该只展示在网络上的善意与友爱,而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不做“双面人”。可以不爱,但请勿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陆婷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4/11386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