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识破“考证躺赢”骗局,靠努力得到“通行证”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璐 编辑:陈乘 2022-06-14 18:13:5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陈雪璐(华南理工大学)

近日,一则“女子轻信不考试直接拿证被骗近万元”的帖子冲上微博热搜,帖子中两名女子均因考证而成为诈骗团伙的目标。其实这样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每年都会有一部分考证的人在五花八门的考证市场上迷失方向,这让我们痛恨虚假培训机构的同时也不得不思考,该如何识破这屡试不爽的“考证躺赢”诈骗套路?

看似是不法分子诡计多端,实际上还是考证的人存有侥幸心理。一些不法机构通过鼓吹证书的含金量,打着“优惠政策”“无需培训”等旗号,吸引被骗者为此缴纳高昂的费用。这样的套路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之所以能够骗到这么多人,就是瞄准了考证人的懒惰心理。有些人既想获得证书,又不想为此付出努力,便会轻信机构标榜的“考证躺赢”。正所谓“技多不压身”,证书被看作是我们专业技能水平的重要证明,一定是因为它背后的真才实学,存有侥幸获得证书的心理,日后一定会为此付出代价。

在考证这件事上,要发扬“诚信”美德。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我们在考证这样严肃的事情上都做不到严于律己,对考试纪律视而不见,那么在人生中的其他时候,我们又会钻多少社会的空子?“考证躺赢”其实最终骗的是自己,拿到证书的我们总觉得证书带来的荣誉是应得的,久而久之便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当幻想的能力被现实打击,便会产生落差感。其实只有靠自己实力赢得的荣誉才最实在。

别再迷恋“证书为王”,练好本领才是硬道理。除了端正考试态度,对于是否要考证,我们也需要斟酌后再决定。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与《劳动法》《职业教育法》有关规定,有40项职业需要“持证上岗”。对于从事这些行业的人来说,基本的职业资格证书就像是通往职场的敲门砖,需要努力考得。如果说作为敲门砖的证书是我们的硬实力,那么个人能力便是软实力,硬实力只能提高我们的职业下限,软实力才能提高上限。当我们考了很多证书,拥有了很多块敲门砖后,职场的大门就向我们敞开。如果此时的我们没有真本领,即便进了门也不能站稳脚跟,更别提“躺赢”了。

选择理性考证,而不是盲目跟风。据红星新闻报道,河北一名大四毕业生,大学四年竟然考取了初级会计、教师资格证等近20个资格证书,并且带动周围同学加入考证队伍。但临到毕业,该学生才发现自己因为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考证,从而错过了很多实习的机会。其实“沉迷考证”的大学生和职场人,都希望通过一些证书来换取职场竞争力和成就感,但取得证书的成就感并没有缓解他们的焦虑,反而进一步陷入盲目努力的怪圈。当我们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考证上面,就失去了提升其他技能的机会。所以一定要理性考证,千万不要让垫脚石变成了绊脚石。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越是有含金量的考试,越是百里挑一,不存在不努力就能“包过”一说。面对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我们只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便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得到想要的“通行证”。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4/11388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