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境就是为了带着收获回到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苏航 编辑:陈乘 2022-06-15 17: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苏航(南京师范大学)

“梦境”常常代表虚幻。我们熟知“黄粱一梦终须醒”,也深谙“南柯一梦”的空虚无常,于是梦的概念蒙上了幻想和神秘的面纱,也就此带上了与现实对立的意味。

提起多重梦境时,人们总是倍感有趣,但陷在梦中难以醒来的感受总是让人一想起就头晕目眩,再和《盗梦空间》的五层梦境联系起来,实在是对自己能存在于现实而非困在梦里心怀感恩。在现实世界中,只要没有忘记如今身在何处,就能推断自己千真万确地有过来到此地的经历;而梦中人们甚至无法确认自己是如何来到脚下土地。

必须承认沉湎梦境不可取,回归现实是排除万难也一定要做的。人之所以被称为理性动物,正是因为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控制意识、克制欲望,如果做不到就该羞愧为人。生命需要不完美,梦里的景象越引人沉沦,越要明白充满冰冷和苦痛、快乐与笑容的现实才是真实的归宿。

但我们也应该思考:难道在梦境里,梦者所走的每一步都不曾踏在梦中实地上,度过的或长或短的时间都不曾存在,所获取的一切感受与情绪都是虚妄?

也许,梦中人在每一个梦境所踏的都是实地——至少在那个梦境里,每个脚印都由我们亲自踩下,每一步都是我们亲自迈出,每一个选择都是自己的决定。那么在这个梦境之中这一切是真真切切存在着的,只是存在的时空并非现实世界,它的“真实”并非在于拉着我们沉溺,而是为现实世界提供帮助;“虚幻”并非在于经历的一切都消散了,而是我们终将醒来回到现实。

总之,既然回归现实是必要的,那么进入梦境就是为了带着收获回到现实,在梦中经历了这些伤痛、磨难、美好或者幸福,总要改变点什么,否则岂非浪费?

博尔赫斯《小径分岔的花园》中有一句“在那做梦的人的梦中,被梦见的人醒了”,梦终将醒来,即便真实与虚幻层层相拥,而每一个梦境所踏的实地,都在为现实铺路。我们在梦中收获的一切感受,都是现实的助力,推动着现实继续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苏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2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