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人多次玩“家暴梗”,任何伤痛都不能用来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覃芊芊 编辑:陈乘 2022-06-15 21: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覃芊芊(广西大学)

露出凶狠的表情,对着镜头拳打脚踢……不久前,艺人刘洲成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这样一段短视频,有网友留言“前妻视角”,刘洲成回复一个“带血的斧头”符号。据悉,刘洲成曾被前妻指控家暴,官宣新女友时,女方本人还称自己为“新沙袋”。(6月14日 《法治日报》)

“梗”这一词,在短视频领域中,多指因特定语境而产生的含笑点元素,而“玩梗”则是将笑点再加工,套用在其他视频作品中。例如最近高考刚结束,采访高考生的暑假计划,其答曰“南下打工”,爆笑一时。“考完就打工”这一梗就被很多考生搬运来调侃自己:“明天就南下打工”“就这种难度的题还想阻止我进厂”。“玩梗”应该是在轻松愉快的情况下,对自己和生活的一种调侃,有娱乐性。而刘洲成将自己曾家暴前妻当成“梗”,并多次“玩梗”,已经脱离了娱乐的范畴,不仅不能让观众感到愉快,还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应该坚决抵制。

目前,短视频平台推送的算法规则会让用户刷到高流量视频,以及与之相似的“玩梗”视频。当一个事件或短视频爆火,“玩梗”就可以带来一定的流量,但“玩梗”要适度,不应超出道德法律的边界。本次新闻中,刘洲成将家暴当做“梗”,多次玩“家暴梗”,将家暴这一违法事件娱乐化,传递不良价值观,已然“失德”。当伤害被美化,当痛苦被消费,当暴力成为“梗”,受害者的呐喊求助便在这一阵嘻嘻哈哈声中被淹没,施暴者反而沾沾自喜。刘洲成身为公众人物,本身带有流量,直接影响公众态度,更要重视自身言行带来的影响,严守道德底线,切勿赢了流量失了德。

无独有偶,在2020年,曾流行过“家暴妆”滤镜,有网友用化妆技术化出脸上淤青的妆容,并拍摄照片,发到社交平台,收获很多朋友的关心。见此,其他网友便争相模仿,一些美颜APP还推出“淤青滤镜”,不少网友称其为“家暴妆”,一时间火热社交媒体。殊不知,这样的妆造其实是吃着被家暴受害者的“人血馒头”。以他人受到的伤害为笑点,已经超出了道德边界。如果真的有受害者鼓起勇气将自己受伤的照片发出来,旁人却嘻嘻哈哈:“这个妆好真实,怎么化的教教我呗”,这对受害者来说将是二次伤害。任何伤痛都不能作为消费的话题、娱乐的素材和“流量密码”。

短视频创作不能违法失德,流量不能吃“人血馒头”。娱乐有道,任何突破文明底线,将违法犯罪娱乐化的行为,都要坚决制止。

来源:红网

作者:覃芊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2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