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拦截违规产品,寄递行业要“睁大双眼”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2-06-21 16: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江苏南通启东是全国知名的电动工具之乡,随着寄递行业的迅猛发展,电动工具的寄递规模也日益庞大。近年来,启东市检察院在办理非法买卖枪支系列案中发现,不法商家将射钉器与改装配件通过寄递途径进行贩卖。此类射钉器从外观上看与市面流通的正规射钉器基本无差异,但组装上相应的配件后可实现手持击发。经鉴定,改装过的射钉器属枪支,对人体具有致伤力。(6月21日 《江海晚报》)

寄递行业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但是,不管是什么性质的寄递企业都必须遵循一个底线,那就是拦截违规的产品,不能让寄递行业成为违规产品的帮凶。

就拿电动工具这种产品来说,本来寄递电动工具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可是,由于一些不法人员利用电动工具的外观,将改造的射钉器以配件或以工具的名义进行寄递,而导致了隐患的存在。

曾经,由于寄递行业是新生事物,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冒用他人的名义寄递,比如使用虚构的名字寄递。最典型的就是很多年前,当时为了确保安全,已经实施了“寄递实名制”,但有人使用“孙悟空”“猪八戒”的名字邮寄物品,也通过了审核。如今经过严格的治理,这种“虚假名字寄递”“冒用名字寄递”的情况没有了,但是总体来说安全隐患并没有完全排除。

寄递安全,要“睁大双眼”也要“火眼金睛”。所谓的“睁大双眼”,要求寄递企业的审核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到件件都要“开箱审视”,不给违规邮寄物品留下漏洞,不能因为害怕麻烦而省去“开箱验视”环节。所谓“火眼金睛”就是,作为快件的审核人员,要掌握必要的技能,要能区分出什么是违规产品,什么是违法产品。例如,有的地方竟然发现快递环节存在“快递毒品”情况,这就是识别水平差的问题。与快递“改装的射钉器”是一个道理,审核员没有区分出来。相关方面应该加强培训,提高审核技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3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