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爱融入“刚强”的精神钙质,铸就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2022-06-22 19: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两位老人,54年岁月,他们坚守在家乡,坚守在黄土坡。74岁的许志强和许志刚是一对双胞胎,大家都叫他们“刚强兄弟”。他们生活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许堡社。曾经,这里干旱少雨,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土坡上已经有了几十万棵树。植被的恢复有效带动了生态系统的改善,松鼠、野鸡、野兔、黄鼠狼这些活泼可爱的小生灵出现在林子里了……(6月18日 大西北网)

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得益于“刚强兄弟”50多年执着的坚守,而坚守的背后,则是对生活、对家乡的那份发自肺腑的热爱。

“刚强兄弟”的事迹,在感动我们的同时,更是像一本教科书那样给我们以启发。平心而论,现实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对于家乡、对于生活,都怀有一颗热爱之心,也都希望自己的家长、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只是,在多重因素的制约之下,无论是家乡的面貌,还是生活的状况,可能都不尽如人意,甚至其糟糕的状态,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想象。这种情况下,许多人往往将热爱转化为抱怨,或者直接远离而去。抱怨是无济于事的,而选择远离,或许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家乡的状况,依旧是那样毫无起色。

“刚强兄弟”不是这样。为了自己、自己的子孙以及父老乡亲们都能过上美好的日子,为了让自己的家乡也像他们在电影中看到的画面那样美好,他们没有抱怨,他们也没有远离,而是将刚强的毅力与真挚的热爱融为一体,从此踏上了绿化家乡的漫漫征程。这不仅需要他们付出超乎常人的体力,更需要他们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而这样的经济代价,对于原本生活艰难的兄弟而言,堪称天文数字。

这才是真正的热爱,而当这份热爱融入了“刚强”的因素,它几乎就是所向披靡。不仅能够绿化荒山,美化家乡,更是能够创造美好的生活。“刚强兄弟”如此,当代愚公李保国、毛相林以及“沙漠变绿洲”的塞罕坝也是如此。

无论是对待个体的生活、学习和事业,还是对待伟大的中国梦,我们都应有一颗热爱之心,而仅有热爱之心,也还是远远不够的,在热爱的基础上,必须融入“刚强”这份精神钙质。心有热爱,身具刚强,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征程上,我们必将稳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