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身边人”,守好“清廉门”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2022-06-22 22: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腾扬阳

长期以来,少数领导干部通过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搞“一家两制”“官商一体”,容易滋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不当利益输送等问题,即便合法经营,也容易给人留下“瓜田李下”,有权力影子、因素的印象,其危害不可低估,深为群众诟病。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家庭私事,干部亲属也不是管党治党的例外。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肃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贯彻落实。

制定出台《规定》,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前移监督关口,切断潜在的利益输送链条,防范领导干部廉政风险,不断净化党风政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领导干部“身边人”生活在权力“辐射圈”内,因信任、因感情,家庭内部的亲属关系容易被利用,为特权大开“绿灯”。管好、管住“身边人”,其前提当然是领导要管好自己。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党的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律己从严,树立立得直、坐得正、站得稳的形象,让“身边人”不敢也不能从干部本人身上找到谋利益的“突破口”。

想要防止“后院起火”,在原则面前就该“六亲不认”。时刻警惕和防止思想腐化、权力蜕变,心思不放松,耳根不发软。任何通过身边人来求办事、走后门,企图以权谋私的,都要拒之千里。始终坚持原则,大节守得住,小事不疏忽。把个人的私情同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把端正家风与树立良好的党风联系起来,身怀党和国家利益,心存人民群众疾苦,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官念”,并做到警钟长鸣、老调常弹,这样才能管好身边人,而不被身边人“绊倒”。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不是个人之事,更不是小事小节,而是关乎干部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管好“身边人”,守好“清廉门”,关键在于管住领导手中权力,“身边人”腐败现象必须受到查处,但更重要的是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同时,还要防止权力的“光环”和“余热”产生副作用,才能让那些趋炎附势、弄权谋利的“身边人”无缝可钻。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