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中有儿子,搬运工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陈乘 2022-06-22 19: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元秀

新居装修,我去建材商店买了一车黄沙和一吨水泥。见有生意,商店旁边树荫下的那群人都围了过来,他们是等活的搬运工,问明我家是无电梯的三楼,说背上三楼每吨得60元。我选了一位黑黑壮壮的中年男人,上车的时候,他执意不肯和我一起坐在驾驶室,说习惯坐在车斗的货物上。

干活前男人脱了上衣和鞋,说这样凉快。一百斤一包的水泥他一次可以背两包,就那样一弯腰一扬手一耸肩就上楼了,来回十趟背完水泥,没见他怎么吃力,只是汗水和着灰尘已看不清他身体的颜色。顾不得休息一下,在水龙头上匆匆洗了一把脸,他又开始用铁锹将沙子装进自带的编织袋里,一共20个袋子,据他说得这样重复着装满五个20袋,才能将一车沙子全部背完。当背完第二个20袋时,我买了一瓶冰雪碧递给他,他谢了接过去,但没喝,小心地放进一个又旧又脏用编织袋做成的包里,又从包里拿出自带的白开水猛灌了几口。

我说楼道里的风很大,叫他休息一下,他又背了20袋才过来,还是拿着那瓶白开水猛灌,我问他怎么不喝雪碧呢,是不喜欢喝吗?如果不喜欢我去换别的饮料来,他憨憨地笑着说,哪里是不喜欢喝啊,是我的儿子太喜欢喝了,留着带回去。

说起儿子,他满是沙子的脸笑得眉飞色舞。儿子六岁了,9月就该上小学了。他特意将家租住在小学旁边,以后,儿子上学放学都方便。

十年前,男人和妻走出大山进城“淘宝”,但他们一没手艺二没学历,做过洗车工,扫过大街,也擦过皮鞋。后来见背货赚钱多一些,只是很累,但他们说山里人有的是力气,累点算啥。于是双双一干就是四年,直到儿子出生,男人心疼妻和儿子,将他们留在家里,自己一个人没日没夜地干着,只要有业务,就是半夜他也会马上从床上爬起来直奔货场。

他和妻有空的时候,最喜欢打听新房的行情,妻说她做梦都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即使小小的也好呀。男人总是安慰她说,凭着他一身的力气和良好的口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切都会有的。

全部货物背完,已是吃午饭时间,我请他去对面的快餐店,他边清洗边说不了,妻和儿子还在家等着呢。果然,刚刚穿上衣服和鞋,手机就响了,他忙在衣摆上擦擦手,满脸笑容地打开手机一个劲地说,哎哎,马上就回来。我帮他收拾地上的编织袋,甜甜的童音隐隐地随风送来,“爸爸”二字尤为清晰,想必是儿子迫不及待地接过了妈妈的电话。他脸上的笑意几乎漫溢了出来,极温柔地说:宝贝,爸爸马上就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7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